国民党将设副主席团 刘兆玄王金平或兼任副主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民党将设副主席团 刘兆玄王金平或兼任副主席
2009年06月10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萧万长
刘兆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0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高层“马上吴下”局势已定,消息人士透露,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后,除进行“府”“院”党人事微调,并将依功能重整副主席人事,成立“副主席团”,将萧万长、“行政院长”刘兆玄、“立法院长”王金平,台中市长胡志强也纳入副主席团中。

  据指出,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后,党务人事布局暂时以安定为前提,国民党中央党部主委层级异动幅度不会太大,反倒是副主席部分,会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布局”,重点在于世代交替与强化党政平台的沟通功能,目前副主席仍倾向维持多席次,暂不考虑只设一位副主席。

  不过,国民党副主席目前维持“八仙过海”的局面,八位副主席涵盖老中青三代。熟悉人士指出,马英九接任党主席的布局,不仅着眼在“党政合一”,其实更重要是长远的改革计划。党内庞大阵容、已趋形式虚位化,被外界评为“八仙过海”的副主席职务,将朝党政协调的“功能化”设计,透过实质任务的副主席团,摆脱过去“酬庸大老”的性质,给予每位副主席实质的职务分工。

  马英九认为,萧万长、刘兆玄、王金平都应纳入副主席团,除了有利“行政立法”顺畅之外,王金平不分区“立委”已连任届满,若不修改党章,重新回聘王金平为当务之急。

  据指出,媒体最近密集报道马英九兼任党主席讯息,王金平都公开表态支持。基于党内团结,不少友人力劝王金平兼任副主席,但王本人始终未有明确答案,党内人士坦言“还有得乔(商量)”。

  知情人士透露,“这段期间,马王相互释出善意”,马王合作能否成局,未来三个月是关键时刻。

  将在年底任期届满的桃园县长朱立伦及台中市长胡志强,马英九打算委以党职重任,朱立伦可望留任副主席,未来可能负责党务革新,并做为行政团队作战的后援部队,胡志强也可望纳入副主席团,待选举过后马英九将亲自约见并确认上述人士意愿,当面交付党务重责工作。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昨天表示,不管是吴伯雄续任主席或马英九接任党主席,他都会在本任期届满前提出辞呈,辞去秘书长职务。但消息人士说,马英九倾向让吴敦义留任。

  据悉,早在4月间,马英九就与吴伯雄两人单独交心长谈,除了回任党主席以强化党政合一的目标外,重点在于党务革新,进行以“功能”而非“酬庸”取向的人事布局,吴伯雄当时也允诺支持,两人会谈气氛愉快,为让吴伯雄不再挂心,马英九也间接表达,会支持吴伯雄之子吴志扬循党内机制争取桃园县长提名。

  知情人士说,在世代交替的概念下,国民党副主席仍会维持几名青壮派;另一方面,若要强化党政平台,势必得让“行政”、“立法”两“院长”兼任副主席,知情人士形容,副主席人事安排“是艰困又浩大的整合工程”。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