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入党案成烫手山芋 民进党以"拖"字诀待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入党案成烫手山芋 民进党以"拖"字诀待变
2009年06月12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水扁又给民进党出了个大难题。陈水扁再入党的申请案6月10日下午被送到民进党中常会,谈了两小时未能列案,只好择期再议。舆论指出,民进党若接受扁再入党,形同“自杀”,拒绝又要面对扁系反弹,扁再入党案已成为民进党甩不掉的烫手山芋。

  民进党的“拖”字诀

  陈水扁的海外账户曝光后,去年8月15日与吴淑珍一起宣布退出民进党。时隔半年多,洗钱案司法调查尚未完成,被关押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突然又出怪招,于5月1日签署入党申请书,并透过扁办传话,呼吁民进党中央“秉公处理”他的再入党申请。

  按照民进党内部规定,党员退党再申请入党时,须提书面说明,待县市党部审查完成后,再转陈中央党部,由党中央的“再入党审查小组”议决。

  5月5日,台北市党部通过陈水扁申请重回民进党案,申请案转到民进党中央“再入党审查小组”。6月10日,审查小组开会讨论扁入党案。会后,小组成员罗文嘉表示,没有达成共识,已将陈水扁入党案送到中常会建请讨论。球于是又被踢到了民进党中央手里。

  10日下午,民进党举行中常会,对陈水扁的再入党案谈了两小时没有结论。事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只讨论到程序问题,没有进行实质讨论,择期将由中常委共同决定扁入党案。舆论认为,民进党用的是“拖”字诀。

  “再入党审查小组”的另一名成员、台南市长杨秋兴10日接受采访时说,中常会中没有人强烈表达扁应该再入党,他建议等到扁一审判决再处理。

  继续绑架民进党

  陈水扁既然已自动宣布退党,为什么又申请重新入党?

  舆论指出,陈水扁变来变去,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绑架民进党,用政治操作摆脱官司。他申请入党,是为了以民进党员的身份介入今年年底的县市长选举。

  台湾媒体分析,今年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是陈水扁必须掌握的“政治杠杆”,无论如何他都不能错过。为了介入县市长选举,陈水扁在台南县安插了亲信陈唐山,至今打死不退。台南县是民进党年底县市长选举的“震央”,如果陈水扁能够重新入党,并且在选举到来之前出狱,就可以到处辅选,施加他的影响力,影响部分县市的选情朝着对他亲信有利的方向发展,以此进一步凝聚和壮大挺扁势力,借以要挟民进党中央,继续绑架民进党,作为他向党中央“叫板”的政治资本,防止民进党和他切割,最终目的是为自己日后能够司法脱困作准备。

  甩不掉的烫手山芋

  陈水扁这一招,给民进党出了一个大难题,再入党案成了民进党甩不掉的烫手山芋。

  岛内舆论指出,如果民进党直接拒绝陈水扁再入党,众多扁系徒子徒孙与绿色群众一定跳起来大骂民进党中央或蔡英文,造成绿营的分裂;如果让陈水扁重新回到民进党的怀抱,那么这个党也可以“关门大吉”了,一个没有是非的政党终将被民众所抛弃。

  陈水扁能不能如其所愿再度回到民进党的怀抱?岛内媒体分析,有几种可能性。一、扁再入党案被否决;二、用表决方式在高度争议下勉强过关;三、等待司法厘清之后再谈陈水扁的入党事宜。

  舆论认为,对民进党来说第三种可能是比较可行又可降低政治冲击的作法,亦即比照民进党廉政会的标准以一审审判结果为依据,一审有罪就不能再入党,一审无罪后再回民进党。如此,或许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本报特约记者 闵喆)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