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跛脚出席延押庭 悲情牌苦肉计动作不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跛脚出席延押庭 悲情牌苦肉计动作不断
2009年07月10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北地方法院十日上午第三度召开陈水扁延押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0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十日上午第三度召开陈水扁延押庭,陈水扁打破沉默,为自己的开释辩护,还三度表示押与放“看审判长的良心”。陈水扁并质疑检方说话不算数,甚至以“不期待获释的可能性”自况。

  扁跛脚出庭 这次打良心牌

  延押庭近中午结束,审判长蔡守训当庭谕令陈水扁还押,并表示将待合议庭评议后决定。依照合议庭之前二度的延押裁定,合议庭都是在召开延押庭后四天内作出决定,因此合议庭下周就会针对延押公布结果。

  陈水扁上午一进入法庭,脚步沉重,姿势一跛一跛,就被告席后,还以双手撑住桌子,表情痛苦地坐下,在审判长确认返还扣押物案的声请人是“总统”还是扁个人后,陈水扁随即开口讲话,与之前解任律师委任后的缄默,盼若两人。

  陈水扁表示,去年12月18日、12月29日以及今年2月26日,特侦组检察官越方如、林嚞慧,分别在周占春、蔡守训审判长指挥的法庭中,多次提到要押到什么时候,都明确表示等到证人诘问完毕、共同被告以证人身份诘问后就解决了,他不知道检察官说的话还算不算不数。

  讲完后,扁旋即话锋一转,把矛头指向合议庭。表示根据过去二次经验,合议庭召开延押庭后不马上作评议,要他等候裁定,答案已经很清楚,他要公设辩护人也不必再多说了,因为多说无益。

  陈水扁引用别人告诉他的话,表示他的案件落入蔡守训的手中,是“有押无放”,因此提醒合议庭不要再麻烦浪费时间,时间到了就直接延押就好了。扁说,在5月7日当天,他原本对获释抱持着一丝希望,如今他根本不期待停止羁押的可能性,要审判长和合议庭秉持良心。

  莅庭检察官林怡君短暂发言,主张羁押陈水扁的原因仍未消灭下,依然仍有羁押必要性后,陈水扁再度发言,表示他24小时全天候在“国安”人员的监控、保护下,根本无法支开他们。扁说,在他八年任内,他的儿女正值谈恋爱的时候,也受“国安”人员的保护,根本没有自由与行动可言,强调他停押后没有逃亡的任何可能。

  悲情牌苦肉计 扁动作不断

  面对合议庭召开的第三次延押庭,吴淑珍送高雄医学院急诊,加上挺扁势力的加温,让这次延押庭的召开出现数变。

  农历年后,扁在延押庭中大打悲情牌,指吴淑珍犹如住在宝徕“赡养院”;第二次在517大游行前夕,扁哽咽说他有心绞痛,全身是病,愈讲愈悲情,一度还全身抽搐的说不出话,趴在桌上啜泣,还押北所时,扁下车还出现腿软,紧接着在北所绝食,扁动作不断,冀望用政治力解套。

  2月26日下午,扁案开庭,合议庭因应扁的律师团一再声请撤销及具保停止羁押,审判长蔡守训临时变更审理程序,听取检、辩及陈水扁本人对羁押的意见。陈水扁闻讯,误以为有机会获释,挺起腰杆拿吴淑珍大打悲情牌,指吴淑珍犹如住在宝徕“赡养院”,还说一想到太太就会忍不住掉眼泪。但当合议庭谕知还押后,陈水扁顺手把笔抛到被告桌上,对合议庭的不爽显露无遗。

  5月7日上午,法院召开第二度延押庭,扁被提押到庭时,头发凌乱,戴着手铐的双手不时抖动,他向法官表示,卸任“总统”迄今,有一半时间在狱中度过,身体状况愈来愈不行。还说,曾经夜间心绞痛、冒冷汗半个小时,都不敢对外张扬,庭审中,扁数无哽咽无语,并趴在被告席的桌上。

  为此扁律师团,以陈水扁现在全身病痛,除了心绞痛、心悸,还有退化性关节炎、全身性皮肤病、高血脂及视力退化,请法官“高抬贵手”让陈水扁保外就医,但合议庭不为所动。扁全身抽搐的被法警抬离法庭,还押北所,扁到北所下车时,出现腿软,不久后透露将绝食到517大游行。

  吴淑珍当天下午也出庭,当庭呛审判长,表示:“我先生心脏有毛病,早上那么喘,你都不让他看医生……我那只狗Honey也是因为心脏病,送到医院就死掉。”之后,扁解除师委任,在法庭行使缄默权,每周密集的开庭,但都未再看到扁有身体不适的问题出现。

  检方促再延押 “必要性不变”

  公诉检察官林怡君举掏空远航资产的前远航董事长崔涌被通缉为例,认为海外拥有巨大资产的重刑犯,即有逃亡的诱因,主张扁的羁押原因、必要性均未消灭,请合议庭审酌是否放扁。

  林怡君表示,陈水扁与公设辩护人方面提出没有羁押必要的理由,台北地院已于2008年12月30日、2009年1月7日抗告驳回的裁定书中叙明,扁应否羁押,审究的内容应是羁押原因和必要性是否消灭,扁犯的是重罪,相较于轻罪而言,受的刑罚较为严厉,“逃亡的诱因也会随之增加。”

  林怡君指出,扁曾为领导人,却利用公权力牟取不法利益,严重破坏公务体制,又将数亿元汇往海外,前远航董事长崔涌涉掏空远航后,在法院审理阶段被以9000万元交保,却弃保潜逃,这种例子屡见不鲜。

  林怡君还认为,前扁办秘书陈心怡作证称扁卸任后急办“护照”,吴澧培也说扁有长期出境的打算。就现在审判的进度,并无事证可以推翻扁涉贪污犯罪嫌疑重大,两次裁定扁该延押的原因和必要性,都没有改变。

  针对检方指控,陈水扁说,检察官说吴澧培指他有长期出境的打算,“我根本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检方错误援引证人证词进行扭曲、误导。

  另对“护照事件”,扁辩称,任内8年出境十几次,都是以领导人通行证“出访”,卸任后“北美台湾医师人学会”邀访他,他发现“护照”过期,才请秘书去办。而且他要受邀访的事,媒体也报道过,不是审判长问了陈心怡才知道的,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