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三大"化妆师":最佳辩手 导演 资深媒体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三大"化妆师":最佳辩手 导演 资深媒体人
2009年07月31日 12:1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当选国民党主席,党政大权在握的马英九眼下正处在风口浪尖上,言行举止都得格外谨慎。在岛内,帮马英九树形象的是“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行政院新闻局长兼发言人”苏俊宾和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这3大“化妆师”,他们背景迥异,一个是法律博士,一个是环保博士,还有一个是资深记者,扮演了马团队与外界沟通的关键角色。

  “最佳辩手”王郁琦

  据台湾最新一期《新新闻》杂志报道,今年40岁的王郁琦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是马英九的“直属学弟”,后曾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留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马英九竞选期间,王郁琦火线受命,出任竞选总部发言人,跟随马英九下乡活动,足迹遍及台湾各地,深受马英九倚重,几次重要的电视辩论会,马英九的辩论小组都是由学生时代多次荣获校园“最佳辩手”的王郁琦主导。

  很多人都说王郁琦很像马英九,说话办事格外认真,为了清楚地表达一件事,常常跟所属主管们你来我往地辩论很长时间。而王郁琦对马英九也格外忠心,要是有人说马英九不好,他甚至会激动得“像要跟你拼命一样”。王郁琦天生风趣幽默,不久前,有人批评他“龅牙太难看”,“看了就让人难过”。他却幽默地回答说,反正已经结婚,只要太太不介意就行,轻描淡写地化解了这次攻击。

  “导演”苏俊宾

  现任“行政院新闻局长兼发言人”的苏俊宾也曾是马英九的辅选大将。学习环境工程的苏俊宾,当年因为担任蓝营“立委”徐中雄的助理而步入政坛,并迅速得到马英九赏识,成为他最倚重的文宣助手之一。2007年1月,马英九对国民党进行人事改组,苏俊宾出任该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发言人。这一人事安排引起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阵营的不满,但马英九一力坚持,甚至不惜造成马连阵营关系紧张。马英九当选台湾“总统”后,苏俊宾宣布“不入府、不入阁”,返回桃园县当“环保局长”。马英九上任后,民调持续低迷,高层认为跟“沟通不良”很有关系,于是力邀苏俊宾出山。2008年12月,时年33岁的苏俊宾就任“行政院新闻局长”,成为台当局最年轻的“政务官”。

  “新闻局长”是台当局最难当的官之一,从1996年设立以来的13年中,已经先后换了15任。面对着这样一个棘手的职位,苏俊宾以其个人能力和认真的态度获得了岛内舆论的认同,纷纷表示“此次新闻局换血,恰如其分”。在“新闻局”的工作中,苏俊宾也十分善于把握媒体的关注方向,常被人称为“导演”。

  “资深媒体人”李建荣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兼发言人李建荣是这三人中唯一出身舆论界的“资深媒体人”。李建荣毕业于台湾文化大学新闻学系,曾任中时报系的资深记者和“中广”公司总经理。与王、苏二人相比,近20年的媒体从业经验使得李建荣在与媒体记者打交道时,显得格外老成持重。李建荣执掌国民党文传会以来,在公开场合的发言充满机智与睿智,几乎从来没有让国民党吃过亏。这次马英九参选国民党主席,各种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作为国民党对外联系第一线,李建荣无疑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身处漩涡中心的他,却始终都能“以平常心”,并坚持“绝不做放话的人”。其稳重的工作作风,令那些一心想从他这儿挖“内幕”消息的媒体记者们相当佩服。(施为)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