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灾引发台“内阁改组”风波 下月初前全盘改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风灾引发台“内阁改组”风波 下月初前全盘改组
2009年08月20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发言不当请辞的台当局“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十九日晚九点二十四分左右快步离开“行政院”。
    台当局“国防部长”陈肇敏(右)十九日率“作战次长”王世涂(左)搭空军海鸥直升机,深入嘉义县灾区了解灾情。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0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继马英九为台当局救灾太慢向民众道歉之后,“行政院长”刘兆玄十九日举行记者会,也表达抱歉与自责。他表示,他已和马英九有共识,九月初以前“内阁”会“全盘改组”,“包括我自己在内一起检讨”。

  刘兆玄不动 “内阁”或将全盘改组

  据透露,基于政局的稳定,刘兆玄仍将续任,知情人士说“除非局势坏到无法控制,才有必要更动刘兆玄。”

  报道称,马刘已有共识,“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国防部长”陈肇敏请辞只是起头,九月初改组,“幅度不会太小”。

  风灾期间,马英九与刘兆玄每天热线联系,“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从来没听过”外传刘兆玄口头请辞;“府方”人士分析,依马刘合作关系,刘兆玄不必藉由请辞的政治动作表态。

  至于“内阁”改组方向,高层表示,外界认为这次救灾既慢且乱,与“内阁”老化有关,未来必然朝年轻化、行动化方向改组,而且将增加有民意基础的政务官。

  刘兆玄昨天证实,薛香川、陈肇敏向他口头请辞。他说,既然九月初要讨论“内阁”全盘改组,薛、陈的人事到时候会与改组一并考虑。

  刘兆玄指出,“八八水灾”带给台湾伤痛相当大,他一心一意想投入救灾与重建,但表现出来的,让社会有相当负面的观感,“我很在意,也很抱歉”。

  决策人士解释,原先“内阁”改组启动时间是年底县市长选后,但迫于风灾酿成政治危机,“内阁”改组提前启动。据指出,目前传出可能遭检讨的包括“内政部”、“水利署”等高官。

  防务主管陈肇敏 被动无奈请辞

  陈肇敏前天下午在“总统府”记者会上还“感性”提到自己是台湾人,昨天上午却闪电向刘兆玄请辞,陈肇敏在二十四小时内,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据了解,陈的态度转变既被动又无奈。

  据了解,陈肇敏大前天还连夜召集幕僚,配合马英九指示火速修改明年的预算内容。前天在记者会上,更是高举台湾人大旗,一席“本人是台湾人,台湾是我的故乡,我的乡亲有难,我能够不全力来救灾吗?”高分贝反驳外界对他指挥不当的质疑。种种迹象,实难看出会在十二小时后主动请辞。

  昨天上午陈肇敏离开“行政院”后,随即前往南部地区视察救灾情况,没想到人还在路上,媒体快报即打出高层透露陈肇敏已口头请辞,据了解,陈肇敏得知时相当惊讶,一时说不出话来。

  许多官员都是看到电视才得知此事,纷纷打电话探问,各种流言迅速扩散,逼得“国防部”下达通令,所有人不准对外发表或讨论此新闻。

  陈肇敏说,五日就下令三军不待命令参与救灾,六日到灾害应变中心坐镇。陈肇敏昨天搭机进灾区时,飞行员请他坐机舱椅子,他不肯,与士兵一起坐在送进灾区的大袋白米上。

  “政院秘书长”薛香川请辞 邱正雄或异动

  “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陈肇敏昨天请辞,扛起救灾不力的责任。

  知情人士坦言,由于风灾引发强烈民怨,薛、陈去辞可以稍微舒缓压力,但“停损点还未出现”;该人士认为,下一波“内阁改组”幅度要够大,才能观察后续政治效应。

  党政人士也说,马刘藉由薛陈去职暂时设定停损点,“政院”才能持续进行灾后重建,“先得争取缓冲时间,避免被民怨冲垮。”

  对于薛香川、陈肇敏请辞,台中市长胡志强昨天说:“政府稳住,不要因说错话就下台”。他说:“说错话、做错事是两回事。”民众要求的是“政府”把救灾工作做好,不是说错话就下台,希望此刻要“稳住”,全力救灾。

  “水利署长”口头请辞 尹启铭遭点名下台

  曾文水库越域引水的争议不断,“经济部长”尹启铭昨天证实,“水利署长”陈伸贤已向他口头请辞。

  陈伸贤遭周刊爆料,指越域引水工程有官商勾结内幕,昨天开记者会强力澄清。陈伸贤说对自己的清廉有信心,并请尹启铭派政风人员调查他。

  尹启铭说,陈伸贤向他口头请辞。但八年八百亿的治水工程执行至今,很多过去重点淹水区这次未再淹水,证明陈做了很多事,大家都说他该负责任,但该负什么责任应该调查清楚。

  外界也点尹启铭下台,尹启铭感叹说,政务官本来就以坦然态度为官,对职位不要有罣碍,有随时走人打算。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