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外援风波延烧 台涉外主管欧鸿链口头请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婉拒外援风波延烧 台涉外主管欧鸿链口头请辞
2009年08月26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涉外主管欧鸿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6日电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当局婉言拒绝国际援助救灾物资风波继续延烧,据透露,“外交部长”欧鸿链周一上午亲自向马英九口头请辞,表明绝不恋栈,“要走就走,该走就走”。但马英九以九月一并考虑为由,未对欧鸿链口头辞职做出处理。

  对于欧鸿链是否有向马英九口头请辞一事,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低调说“无法证实”,他并再度强调,马英九与刘兆玄九月初会针对“内阁”人事调整做出决定。只不过,欧鸿链为援外争议负责请辞,势必对当初拒绝外援的政治责任问题再掀波澜,九月的“内阁改组”幅度也将持续扩大。

  据透露,马英九与刘兆玄本周将开始进行的“内阁”人事调整会商,并未将“外交部”列入考虑,因为“外交部政务次长”夏立言,已经为拒绝外援的公文辞官负起全责,认为“外交部”的究责就“到此为止”,无需再扩大。

  对此,欧鸿链坦承,曾当面向马英九表示,“外交部”责任应由他承担。他也说,虽然马英九当时没有接受他的意见,但指示“内阁改组”时一并处理。欧鸿链说,他虽没提到“辞职”二字,但马英九或刘兆玄做的任何安排,他都愿意接受。

  欧鸿链向马英九表示,在拒援风波中,“外交部”沟通确有疏失,受外界批评造成困扰;但夏立言只是代行“部长”职务,议处方案要让“外交部”上下都能接受,就应该由“部长”承担责任。

  欧鸿链回台后,也曾经与“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有所沟通。双方都认为,是因为联系环节缺少再次确认的动作,才会发生拒援误会。至于在这场事件中,“国安会”与“外交部”出现不同声音,被外界解读为相互卸责。欧鸿链澄清,其实“外交部”在第一时间不想让问题复杂化,才“略过”“国安会”的环节,事后才由“总统府”方面证实。

  欧鸿链坦率表示,这次事件证明内部沟通协调“不是太好”,必须承认确实有些问题。但欧鸿链强调,此事并没有影响“国安会”与“外交部”的合作与沟通,而他与苏起的沟通也一直非常良好。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