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台湾部分媒体质疑民进党邀请达赖真实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台湾部分媒体质疑民进党邀请达赖真实意图
2009年08月28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曾嘉)民进党部分势力邀请达赖访台,二十八日出版的部分台湾媒体纷纷对此表达看法,认为民进党此举并非单纯的赈灾或宗教目的,背后含有明显政治企图。

  《中国时报》社论首先从宗教领域分析说,民进党县市首长理应非常理解灾区的宗教信仰,少数民族部落信仰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多,平地灾民信仰道教者众,正信佛教信众有限,遑论藏传佛教。七位民进党县市长还有身属长老教会者,就是没有藏传佛教的信徒,此时此刻,力邀达赖来台,说没有政治考量,那是笑话,难不成七位县市长都准备改信藏传佛教?

  社论指出,“两岸关系经历李登辉末期到扁政府八年,长久的迟滞之后,这一年多来,两岸培养的互信与善意的确得来不易”,“八八水灾迄今,大陆以全体动员规模的用心,展开对台援助,从物资到捐款,从都市到偏乡,几乎是人人参与,因为汶川震灾,台湾人发挥难以想象的爱援助川震受灾者……然而台湾对大陆的爱回应冷漠,既不让大陆救难人员进入灾区,甚至对大陆组合屋组装人员入台还拖拖拉拉,台湾人再骄傲都不能以如此态度对待伸出援手的朋友。”

  该报社驻点北京的记者发表观察文章指出,莫拉克台风过境,历史性的雨量所带来的土石流灾难,数百位灾民的尸骨未寒,甚至还有更多死难者遗体都还没找到,但台湾朝野政党与救灾失职的首长,已经打着“人道、宗教、祈福”的旗帜,操作起达赖议题。

  文章说,在台湾面临天灾之际,邀请达赖访台为灾民祈福,实非最迫切的任务。难道正在各灾区闻声救苦的慈济人、佛光人、法鼓人,就不能抚慰灾民心灵?“说穿了,邀请达赖访台,就是政客基于政治利益的各自盘算。”

  《联合报》的社论则指出,台湾内部的绿色思维始终将达赖视为政治筹码。李登辉、陈水扁任内邀请达赖来台,皆有操作“两T合流”的意味,结果使两者与北京的关系皆更紧张。现在民进党在大灾大难当头,邀请达赖来访,这亦是刀口舔血的政治操作;硬要将被水灾及甲型流感整得焦头烂额的台湾,再卷入阴晴莫测的政治漩涡之中。民进党是为台湾祈福?还是添麻烦?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社论则说,民进党执政的南部县市连名邀请达赖喇嘛此时来访,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些县市长邀请达赖来访的理由,美其名为“人道关怀”,实则是政治操作。首先,抚慰灾民的心灵,固然重要,但达赖喇嘛是否为最佳选择呢?抚慰灾民,要站在灾民的立场来思考,而不是以地方政客的政治利益来思考。事实上,南部的灾民中,如果是少数民族,基督教与天主教应该更有抚慰的效果,如果是闽南、客家人,则佛光山或慈济的信众应该更为广泛。这些县市长舍近而求远,除了政治算盘外,还有什么其它解释呢?(完)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