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治人物多与达赖“切割” 李登辉也没空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政治人物多与达赖“切割” 李登辉也没空见
2009年09月02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9日,劳动党等10余个台湾民间团体前往台北的民进党中央党部,抗议该党为政治利益、操弄达赖喇嘛来台一事。图为当天上午,劳动党、中国统一联盟等各团体近百位人士在北平西路民进党中央党部所在大楼前举起“救灾重建优先、政治操弄可耻”、“台独加藏独,破坏两岸和平”等标语牌,进行抗议活动,现场有警察维持秩序。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日电 达赖喇嘛访台冲击两岸关系,大陆坚决反对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除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和高雄市长陈菊等人外,岛内政治人物大多不愿与达赖见面。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自达赖8月30日晚抵台至今,无论是在机场、饭店,还是到灾区或法会,只要他走到哪里,抗议人潮就如影随形走到哪里。

  鉴于大陆推迟多项两岸交流,台当局展开“灭火”动作。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坦言,达赖来台对两岸好不容易建立的和平发展稳定关系造成震荡。党主席吴伯雄指出,两岸关系是否会因此急转直下,这几天是非常重要的关键。

  9月1日上午,达赖在高雄巨蛋(综合体育馆)举行所谓祈福法会,参加的“大牌”只有蔡英文、陈菊及高雄县副县长叶南铭等人,第一排“贵宾席”多出20个空位。马英九、萧万长、刘兆玄、王金平、吴伯雄等国民党“五巨头”均缺席,也未指派代表出席。

  达赖曾在李登辉和陈水扁当政期间两度访台并会面,但这次恐难“叙旧”。其中,身陷弊案陈水扁仍被关押在台北看守所,即将面临一审宣判。李登辉方面也传出“太忙碌没时间”的消息。近李人士表示,达赖这次行程有3天都在高雄,4日将离台;而李登辉将在4日出访日本,并在东京演讲,由于最近适逢日本政权交替,李登辉都忙着亲自准备演讲稿,不安排任何行程。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达赖访台也在台湾内部挑起微妙的政治撞击,蓝绿阵营轮流承担舆论压力,更激起民进党内部角色的算计和谋略。达赖的两场活动,看不到台湾南部其它六县市首长,民进党“四大天王”苏贞昌、谢长廷、吕秀莲、游锡堃至今也都没有在有关场合露面,让人嗅出不寻常的味道。第一个说不会见达赖的吕秀莲,其表态估计与她有意愿前往大陆不无关联。而吕系人马陈景峻也在电视政论节目上说,达赖访台对民进党是“短多长空”。

  对此,受访的东吴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徐永明认为,民进党人抛出邀请达赖访台的战术,给国民党造成很大的压力,“民进党是希望赚大,然后把损失缩到最小”,刻意降低政治味,是不想把未来与大陆接触的门完全锁死。

  徐永明也指出,大陆针对达赖来台的批判指向“部分民进党人”,并未指名道姓,所以此刻与达赖保持距离,对岛内有意参选2012“大选”的人来说,是符合逻辑的做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