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最受马英九欣赏 因一篇文章被蒋经国接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吴敦义最受马英九欣赏 因一篇文章被蒋经国接见
2009年09月09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9月7日公布,马英九决定任命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敦义为新任“行政院长”。图为吴敦义当天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开记者会。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一篇文章的力量有多大?对于即将上任的台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来说是改变人生的重要关键。当年他看到台大女生宿舍遭窃、校园内车辆横冲直撞,于是写了一篇《台大人的十字架》引起广泛回响,被当时的“国防部长”蒋经国接见。这篇文章后来也成为国民党提名吴敦义参选台北市议员的重要因素,《台大人的十字架》可说是为吴敦义打开了从政之路。

  有名嘴在政论节目表示,马英九在国民党内最欣赏的人就是吴敦义,两人虽然看似没有交集,仔细推敲却能看出两人的共同性。光是《台大人的十字架》就能看出两人并非并行线,当年文章所引起的风潮让吴敦义一炮而红,时任“救国团”文教组长的马鹤凌(马英九父亲)也亲自接见。

  《台大人的十字架》让吴敦义获得马英九最尊敬的蒋经国、马鹤凌两人认证,最重要的是,马英九的“不沾锅”性格已经成为注册商标,虽以政治明星的身份攀上权力最高峰,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马英九算是一只明星级的“政坛孤鸟”。

  而吴敦义在国民党本土派里也被认为是“孤鸟”,外界给吴敦义的评价两极,他的身段柔软被取了“吴郭鱼”的绰号,而反应灵敏与深具城府谋略等两项特质,让喜欢吴敦义的人对他赞誉有加,讨厌他的人却连“白贼义”这种人身攻击的绰号都会出现。

  国民党“立委”邱毅点出了吴敦义和马英九的异与同,“在政坛上,吴敦义是一个自以为很聪明的人,与马英九不一样,吴敦义很会与民众搏亲近。”马英九认为自己是聪明人,同时也欣赏被评价为“聪明过人”的吴敦义,“行政院长”在台湾的“双首长制”简单来说就是需要负起全责的执行长,经历了“八八水灾”的震撼,马英九需要一个有地方历练的政治人物,本省籍的吴敦义担任过高雄市长,接任“行政院长”确实符合马英九的需求。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