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陈水扁一审或将重判 二审预估半年审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陈水扁一审或将重判 二审预估半年审结
2009年09月11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十一下午四时将对陈水扁家族弊案进行一审宣判,检方当初对被告陈水扁求处“最严厉的制裁”(即无期徒刑)。由于扁在犯后一再攻击并干扰司法,犯后态度不佳,且扁珍共犯贪污金额高达八亿元(新台币,下同),扁被判重刑难逃,这项判决结果,将创下卸任领导人被判重刑的首例。

  陈水扁一审或重判 将决战二审

  负责承审扁案的审判长蔡守训上午针对扁具状不到庭聆判,经评议后,决定尊重扁的意愿,因此,陈水扁下午未被法警提讯至台北地院法庭聆听判决,同时,扁不服判决,并已委由律师将对本案结果提起上诉。

  陈水扁在扁案一审后若被重判,挺扁将酝酿重新加温,再加上扁的律师团成员将逐步归队,扁就扁案的战略位置已移至高院,首役在争取扁在二审时获保释,结束八个多月的羁押;其次,则是希望在高院审理中能获“平反”。

  扁家世纪大审下午宣判后,等于宣告扁家“救夫保子”诉讼策略失败,陈水扁冀望在二审救亡图存,能否解套,外界看法两极,但多数认为除非变更欣讼策略,否则并不乐观。回归扁案的基本面,诚实似乎才是上策,抵死不认的无罪答辩策略,反而让扁走上不归路!

  就法论法,坦诚从宽,攸关被告的犯后态度,也是法官审酌被告,以及量刑的重要参考标准。以扁家成员伪证案的宣判观察,前101董座陈敏熏不听审判长的“劝告”,执意无罪答辩,不肯认罪,结果落得被判1年6月的刑期,虽然伪证案与扁家弊案不同,但法官对于被告的犯后态度,都会反映在最后的刑度上。

  在扁案一审宣判后,被判重刑的结果,令扁必须放开一审,决战二审。这也是扁在“事实审”上的最后希望。可以预料的是,案件上诉台湾高等法院后,扁家的律师团应该就会重回战斗位置,在扁的心中,二审才是官司的重要一役,高院若能“逆转”,案件才有希望,否则,一路重判,案件上了最高法院,即使一再发回更审,但最后仍难逃被重判的结果。

  因此,扁在二审的诉讼策略更显重要,要选择继续与家人切割、继续期待李界木等人翻供,还是诚实以对,换取合议庭的同情,获得轻判;轻、重之间,如何拿捏、选择,须由扁自行权衡了。

  二审预估半年可审结

  扁案宣判后,陈水扁将立即上诉高院,预料将会火力全开。由于在审级设计上,高等法院是采事后审,虽然一审查过的事实,高院原则上会重查一遍,但高院开庭的速度,完全取决于扁是否会在二审被羁押。如果扁获释,扁势必以拖待变,重新上演机要费开审之初,吴淑珍17次拒不到庭的前例;但相对的,如果扁被押,高院密集审理的速度则会加快,预估半年就可望审结。

  在扁家四大弊案及特侦组后来追加起诉的扁珍二案,包括扁珍,蔡铭杰、马永成、林德训等,共有14名被告,其中,6人声请认罪协商,虽然结果被都被特侦组拒绝,但综观全案只有陈水扁不认罪,还有只承认事实但不认罪的吴淑珍,和翻供认半套的前科管局长李界木。法界人士表示,主导扁家弊案的陈水扁,由于人还在羁押之中,台北地院在把全案移审高院时,扁是否遭羁押,意义显得格外重要。如果扁被押,扁的诉讼策略势必加快脚步,一切都拖不得。但相反的,如果扁结束羁押获释,就要重新评估诉讼策略,是配合二审的调查,还是以拖待变,让案子拖下去。

  换言之,高院未来接手扁案的审理,速度一切取决于扁是否继续被押,以高院审理马英九特别费为例,高院不到半年的时间就二审宣判。如果没有意外,因被控扁案的大部分被告大都认罪,审理的速度不会慢,观察的重点在于扁二审会否被押。

  何时移审高院 仍未定

  扁案宣判后,各界关注陈水扁能否获释。由于扁的第三度延押,时限到9月25日,因此,在下午宣判后,扁获释机会渺茫。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留待高院分案后,由承审的合议庭决定是否羁押陈水扁。至于移审高院的时间,是在9月25日之前,还是之后,仍未最后确认。

  据了解,承审扁案的台北地院合议庭,在决定9月11日为扁案宣判的期日时,已经把相关的被告上诉时间全部考虑进去。换言之,台北地院合议庭,对于扁案的判决书正本必须在本月15日之前送达给陈水扁,否则,加上10天的上诉期间,有可能超过延押期限(9月25日),而必须考虑是否第四度召开延押庭。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