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弊案谜团重重 扁家未来仍可坐享海外巨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弊案谜团重重 扁家未来仍可坐享海外巨款
2009年09月11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夫妇共犯贪污,经过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认定,扁珍在机要费、龙潭购地案等贪污案中,总共犯罪所得恐超过八亿元(新台币,下同)。不过,合议庭认定的犯罪所得,远低于扁家数十亿海外巨款,未来,扁家子女仍可坐享巨款。

  由于扁珍触犯的“贪污治罪条例”重罪,依法要宣告没入,不足部分则要追缴。扁家最早曝光的“海角七亿”,和后来的五点七亿元,共有二笔虽遭瑞士检方冻结,但迄今仍未解冻汇归特侦组指定的专户,未来若顺利解冻汇回台湾,扁家就暂时不用面临追缴的窘境。

  法界人士表示,除非特侦组侦办“二次金改”及机密“外交”案有突破发展,再新增犯罪所得,且超过宣告没入的范围,到时扁家在台资产,包括动产或不动产,将会遭冻结或拍卖不动产的命运。

  扁家海外密帐到底有多少,外传有五十亿元,甚至百亿的说法,但迄今都未经证实。经法院判决认定的恐只有八亿元,不过,根据吴淑珍向特侦组自曝的陈报状,二十位企业家进贡扁家的钱就有十二亿元,还有为数不详的钻石、珠宝,和特侦组迄今难以突破的扁家日本密帐。

  扁家世纪弊案,经法院认定的贪污犯罪金额,在机要费案部分共有二笔,一笔是陈瑞仁检察官起诉的一千四百八十万元,另一笔是包括机密费的一亿零四百一十五万元,在龙潭土地弊案部分,扣除扁家白手套蔡美利家族分得的八千万元佣金,和前科管局长李界木受贿的三千万元,扁珍共拿到三亿元。另外,还有辜仲谅给扁家的三亿元不乐之捐,陈敏熏买官的一千万元,及吴淑珍在南港展览馆弊案中受贿的九千万元。

  陈水扁被控贪污洗钱罪被判处重刑,一般咸认是意料中事。扁除了历经审判的犯行外,那些台面下的贪赃枉法行为也应该以法律究办,是“特侦二班”检察官不容推辞的责任。

  扁案一审刑度如何,宣判前夕,议论纷纷。甚至有一些法界人士认为,特侦组在历史性起诉的一刻对扁求处“最严厉之制裁”时,即为日后的侦查力道恐无法克竟全功埋下伏笔。

  有法界人士怀疑,特侦组想以“少数”几案重惩扁,可以顺势纾解日后再侦查起诉扁案的舆论政治压力。虽然这种说法属于推论,但从特侦组处理后续扁案速度缓慢,论告扁案确保起诉成果又相对积极而言,前述看法,似非空穴来风。

  一般升斗小民会在乎扁究竟贪了多少钱,该服多久的刑才能符合法律的比例原则。但特侦组却不该以同样的“浅见”来看问题,就算扁被判无期徒刑,又如何?该重视的是扁任公职时还有多少犯行,迄今未被查出。

  在特侦组起诉扁案后,扁案仍谜团重重,前两份起诉书中,不见扁家贪污总和,不见扁家藏钱的所在地,更不见特侦组质疑扁家“犯后”继续添购不动产的好奇心,特侦组办扁案一度万人空巷,如今门可罗雀,若说真是“积极查案”,恐怕外界不会认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