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通过援扁方案 背离岛内主流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通过援扁方案 背离岛内主流民意
2009年09月17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6日,民进党酝酿多日的声援陈水扁方案终于出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中常会已通过决议,民进党“立院”党团将力促大法官尽快“释宪”,对扁案一审是否有程序瑕疵作出解释。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此项决定与陈水扁相呼应,意在助扁翻案;民进党罔顾基本的价值理念和社会观瞻,再次与扁捆绑在一起,背离岛内主流民意愈来愈远。

  要角不愿公开挺扁

  前几天,民进党接受台南市长许添财的提案,成立了“声援陈水扁司法人权小组”,委任许添财为召集人并研拟援扁方案。

  连日来,许添财进行了一番征求意见的所谓请益之旅。不料,党内要角的反应却很微妙。

  15日,许添财先走访了民进党“四大天王”中的游锡堃。事后游锡堃面对媒体很低调,不愿对“援扁”发表任何意见,仅表示一切授权许市长发言,他不便说话。

  同一天,许添财原本预定要拜访谢长廷,结果临时生变,行程喊卡。谢长廷幕僚对外表示,“事先根本没约好”。

  16日,许添财到《玉山周报》总社拜会吕秀莲。整个过程吕秀莲没公开露面,连两人在办公室外寒暄的礼貌都省了,让媒体记者没能拍到两人的见面照。有记者问,会面“愉不愉快”?许添财回答,没有愉不愉快的问题。

  许添财16日还表示,当天会去拜会苏贞昌和谢长廷,但时间、地点不便透露。结果一直到民进党中常会,许添财也没能见到苏、谢。

  岛内媒体评论,曾经公开批扁的许添财为了争取连任台南市长,不惜打起挺扁牌,但是陈水扁如今已经成为烫手山芋,挺他要赔上形象,不挺可能得罪深绿,难怪民进党大老们个个走避不及了。

  与陈水扁同声相求

  16日下午,民进党如期召开中常会。许添财在会上报告援扁方案。会上达成共识,决议由党主席蔡英文率“立院”党团成员、“宪法”专家等,共同拜会“司法院长”赖英照,力促大法官会议尽快说明扁案一审程序是否有瑕疵。

  蔡英文会后与媒体对话时强调,大法官会议迟迟不对扁案审理过程中突然换掉一审法官是否“违宪”做出解释,大法官应勇敢坚定面对扁案。蔡英文喊话“请大法官告诉我们还需要多少时间‘释宪’”。

  蔡英文说,陈水扁遭羁押,民进党认为“对人权伤害很大”,但她表示,直到25日陈水扁羁押期满之前,民进党不会采取走上街头抗争的方式。

  在扁案一审宣判之前,许添财曾在民进党中执会上大声疾呼,要求党中央发动群众到“总统府”前强力抗争,直到扁被释放。16日中常会后许添财改口说,援扁不应该简化为要不要上街头问题,必须顾虑实际效果、社会观感、形象观瞻。

  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不敢再走上街头,应该是害怕社会舆论反弹,但促请“释宪”其实比上街走得更远。因为这无异于配合陈水扁的诉讼策略,企图从根本否定一审有效性。

  再次错失切割机会

  对民进党的援扁新动作,岛内舆论表示遗憾。

  有媒体评论,民进党内不少人对扁案其实已有相当共识,除游锡堃立场模糊之外,吕秀莲、谢长廷和苏贞昌都以不同方式表达批判态度。尤其吕秀莲对扁案痛心疾首,公开呼吁陈水扁及家人再度郑重向社会道歉。民进党如果借此时机对扁案表达明确态度,就可以脱离陈水扁的纠缠了。但是民进党中常会作出援扁决定,再次放走机会。

  岛内舆论也指出,如许添财之类的人,其实是嘴巴挺扁,实际上消费陈水扁,挂挺扁羊头,卖选举狗肉。陈水扁如此精明,岂有不知之理?但他却纵容这些人卖他的狗肉,如此自作孽,只会加速自我毁灭。(闵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