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陈水扁抗押招数:屡出烂招 悲情诬告牌不起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盘点陈水扁抗押招数:屡出烂招 悲情诬告牌不起效
2009年09月25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高等法院24日晚间裁定继续羁押陈水扁,陈水扁坐着救护车在法警的戒护下,躺在担架上进入台北看守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5日电 扁家弊案24日移审台湾高院,陈水扁一人舌战六位检察官,强势攻击检察官的羁押主张后,瞬间摆出低姿态,历经近4小时攻防,合议庭裁定再羁押3个月。台湾媒体说,陈水扁怪招抗拒羁押不是第一次,包括指控法警打伤他、三度绝食,以及自称胸闷、心绞痛、左脚掌骨折等,希望能交保或保外就医,但都未成功。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法庭攻防中,扁一人力战六位检察官,还两度怒斥检方要押他,实在“欺人太甚”;但扁为求能停押,最后收起强势攻击的论述,摆出低姿态,提出戴电子监控仪器、软禁在家、限制会面对象和参加活动范围、缴回注销“护照”、不要享有卸任礼遇、定时到派出所报到、5.7亿汇回台湾全部捐作公益等七项条件,恳求合议庭能让他具保停押。

  原本对停押满怀期待的陈水扁,得知裁定结果后,难掩愤怒、失望之情,拒绝在笔录上签名。由于陈水扁声称身体不适,要求送医,高院为求慎重,多次为他测量血压,结果一切正常;但扁不满未获释,“赖”在法庭超过两小时不肯离去,高院仍于深夜用救护车将他解送台北看守所。

  高院发言人温耀源表示,合议庭经过审慎的评议,三位法官一致做成羁押的决定,详细羁押理由将会在书面裁定中载明,也会送达给陈水扁。

  已被羁押302天的陈水扁,历经检方一次声押获准,一审四度羁押,昨天移审高院后,再次被羁押。扁案上诉案在昨天进行分案抽签,抽出审判长邓振球、受命法官彭幸鸣、陪席法官潘翠雪,经过阅卷后,下午开庭。

  庭讯中,高检署三位莅庭检察官林锦村、张进丰、黄和村接力主张,直指扁的犯嫌重大,以他涉犯重罪,且有逃亡和勾串证人等法定三项羁押理由,更引用四件最高法院裁定,力主一定要羁押已经判决无期徒刑的陈水扁。

  历经近四小时的庭讯,合议庭评议将近一个半小时后认为,扁经一审判处六项罪名,经阅卷后,认为他的犯罪嫌疑重大,一审已判处无期徒刑,审酌案件未来审判的进行及确保刑罚的执行,在本案还有海外巨资待了解,且有关洗钱的行为,也有证据显示仍有隐匿资金的情况,加上扁曾任地区领导人,潜逃管道较一般人更为熟稔,仍有逃亡的可能,有羁押必要,当庭裁定羁押。

  高院以救护车将扁解送回看所守后,为他量血压、心跳都在正常值内,但为谨慎起见,仍暂时将扁安置在医护中心。

  屡出烂招 抗押无效

  陈水扁昨晚得知高院续押他,在法庭瘫软,不肯还押北所。据总结,扁出怪招抗拒羁押不是第一次,他从去年11月遭特侦组声押开始就频出招抗押,包括指控法警打伤他、三度绝食,以及自称胸闷、心绞痛、左脚掌骨折等,希望能交保或保外就医,但都未成功。

  去年11月11日下午扁被特侦组声押,扁临上囚车时对着媒体高举戴铐双手高喊:“司法迫害!”当晚开羁押庭时,他出人意外地向法官抱怨被法警押上车时,遭打伤肩膀。法官连夜将扁送台大医院验伤,事后并勘验电视台影带,证实法警没打他。此后与扁接触的司法人员都戒慎恐惧,无论借提他出庭或戒护就医,都全程录像自保。

  扁去年11月12日遭裁定羁押后,三度绝食抗议,分别持续14天、3天、9天。之后扁多次表示胸闷、心绞痛,但检查后无大碍,台北地院审判长蔡守训调阅扁卸任前健检报告,发现医师诊断扁心脏无异常;接着扁又以左脚掌骨折、膝盖关节炎等理由希望交保,但检查后无骨折。这些招数都不管用后,他干脆在法庭上对蔡的问题一概不理,还抱怨蔡“有押无放”。

  盘点陈水扁抗押烂招

  2008/11/11

  扁遭特侦组声押并上铐,他称被法警打伤肩膀,但法官勘验电视台拍摄画面后,认定法警没打他

  2008/11/12

  扁在北所第一次绝食,维持14天

  2009/02/20

  扁在北所第二次绝食,维持3天

  2009/05/07

  扁在北所第三次绝食,维持9天

  2009/05/09

  扁因绝食不适送医,他自称胸闷,检查发现他有两条心血管轻微粥状硬化,审判长蔡守训调阅扁卸任前的健检报告,扁心脏无异常,未来2到5年内发生心脏病可能性低

  2009/07/13

  扁自称左脚掌骨折,所内医师敷石膏,他15日出庭时抱怨医师医术差,后检查是增生附骨引发肌腱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