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送礼传闻爆请辞潮 国民党掀中常委重选风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因送礼传闻爆请辞潮 国民党掀中常委重选风暴
2009年10月23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十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黄少华 李佳佳)由于贿选传闻不断,多位中国国民党中常委请辞,冀以撇清立场,也希望推动党内改革。一场重选风暴正在台北掀开。

  国民党虽然于日前将两位涉送礼的中常委撤销当选资格,但仍未平息党内及台湾社会各界有关更多中常委参选人牵涉贿选的疑虑。

  继昨晚新科中常委邱毅率先开炮,在电视政论节目中宣布请辞后,二十三日,赖素如、陈杰、张显耀、萧景田、沈庆京也跟进宣布辞去中常委之职。候补中常委的中央委员蔡锦隆、吕丽莉等也放弃递补中常委机会。

  另外,吴育升、林奕华、连胜文、谢龙介等则主张在中常会提案要求全面改选,如提案不成也会辞职。

  据统计,已请辞或有意请辞者已逾二十人。

  根据有关规定,国民党中常会开会人数若不达法定的一半,便须改选。

  由主席马英九、江丙坤等六位副主席、三十九席中常委组成的中国国民党中常会,是国民党全代会、中央全会会期以外的最高权力核心,是国民党日常的决策中心。除五席指定中常委、一席青年团总团长和一席青工总会长为当然中常委外,其余三十二席为选任中常委。

  本月十一日,一千五百多位党代表从四十六位候选人中票决产生三十二席中常委。

  但随后有关国民党中常委选举涉贿的传闻即在台湾社会不胫而走。杨吉雄、江达隆两人因送咸鱼或红酒,遭国民党考纪会认定贿选撤销当选资格,该案也在二十一日的国民党新一届中常会首次会议中通过。

  不过,此举并未平息台湾社会疑虑,也有中常委说涉贿选者还大有人在。一场请辞与重选的风暴因此掀开。

  对于中常委陆续请辞,先是静观其变的国民党中央,态度已趋明朗。文传会主委李建荣二十三日下午转述主席马英九的立场指,该次中常委选举,选务是有公正性、有合法性,但因为部份候选人请客、送礼的传闻不断,造成社会的观感不佳,使中常会的正当性在社会上逐渐受到质疑。

  李建荣说,如果中常委或具递补资格者愿意以请辞自清的态度,来重建中常会的威信,同时,也使政党形象更清新,马英九的立场是支持的、鼓励的、乐观其成的。

  他转述,马英九认为,如果中常委陆续请辞,以致开会的法定人数不足,而必须大规模补选,应可达到重建中常会威信的目的,同时也可再次向社会证明,国民党是一个具有反省能力的政党。(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