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三合一"选举贿选情形严重 送礼餐会最常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三合一"选举贿选情形严重 送礼餐会最常见
2009年11月18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12月5日台湾“三合一”选举竞争激烈,各地检署受理贿选案大增;除买票外,另一决定选举胜负的幽灵人口也被检方盯上,目前以金门、澎湖两离岛最严重。

  金门检方清查出3215名虚伪设籍者造册列管,一旦他们出面投票就立即法办;澎湖则查出约400名从台湾本岛或其它乡市迁籍的可疑对象,并由检察长一一写信给当事人,这些“幽灵”收到信后若不自动迁出或出面投票,将从严查办。

  有人形容,年底“三合一”选举贿选情形严重,是历年来仅见。光是花莲县,地检署至今接获贿选情资已达300余件,分案的有160余件,其中县长部份35件,县议员69件,乡镇市长61件,已因罪行明确收押光复乡长候选人陈文光。桃园地检署贿选案含侦、他字案也有141件,一名桩脚收押、一候选人妻子30万元交保。

  其它如彰化县,检方受理贿选情资206件,已起诉4件3人、收押4人;苗栗地检署受理贿选案201件,起诉2件5人;屏东检方受理160件,起诉1件2人、南投检方受理162件、云林检方受理115件有119人被列为被告;新竹检方受理153件,4人被收押侦办。

  检调人员说,贿选形式以送礼、餐会最多,买票金额自300、500元的走路工,到每票1000、2000元的买票金都有,离岛及山地部落因竞争激烈,加上买票“投资报酬率”高,一票可出到5000元,甚至8000至1万元,相当惊人。

  对于陆续传出买票的情况,“内政部长”江宜桦表示,为了净化选风,“内政部”会与“法务部”密切合作,全力查察贿选。

  金门地检署6月起即会同警方、户政单位清查虚设户籍的幽灵人口,人数多达1万多人,经进一步筛检,锁定较明确的3215人造册列管。主任检察官陈明进呼吁虚伪设籍者千万不要回金门投票,否则有触犯妨害投票之虞,违法者可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检方前天更展开大动作侦办,由陈明进率两位检察官,指挥金门县警局100余名警力,向法院声请12张搜索票展开大搜索,传唤80名涉嫌人,其中包括12名专门替人办理“幽灵人口”迁徙户籍的受托人。

  到案涉嫌人大多坦承确有为特定候选人迁户籍,但实际并未居住在户籍地,其中不乏特定候选人的配偶或亲属担任多人迁户籍的受托人,估计涉嫌动员“幽灵人口”的县议员候选人超过10人,另外乡镇长、县长候选人有无动员“幽灵人口”,也在追查。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