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前决战马英九跑十三站 拼命保各地执政"江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选前决战马英九跑十三站 拼命保各地执政"江山"
2009年12月04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县市长选举5日进行投票,国民党主席马英九4日从清晨6时开始,以党主席身份到各地催票,拼到晚上10时竞选活动结束,总共安排了13个辅选行程。

  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4日晚上同时选择宜兰为最后决战点。这次马英九的“光环”,能为县市长选举起多大的作用,可否保住国民党在各地执政的“江山”,成为选战政坛关注的焦点。

  宜兰县选情紧绷,马英九在选前最后24小时,会两度赴宜兰,可见宜兰县在国民党心目中是“绝对不能输”的县市。党内人士评估,目前6大激战区选情,屏东、花莲、云林要做最后奋战,另3大超级激战区,嘉义县选情在前“政务委员”陈锦煌公开表态挺翁重钧后,有机会力拚绿地变蓝天;宜兰选情已是蓝绿对决,选情胶着输赢难料;新竹县因贿选简讯混战,选情也相当紧绷。

  马英九下午陪宜兰县长候选人吕国华在宜兰县礁溪乡扫街拜票,然后前往新竹,最后再莅临宜兰,率“行政院长”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台中市长胡志强等人,参加吕国华“2009同心协力,再造台湾,宜兰幸福之夜”选前造势活动。

  据了解,接任党魁后,马英九从11月中旬密集安排辅选行程,除行动“中常会”挺进6艰困区,几乎每晚至少安排一县市,假日最多一天可跑4、5个县市,甚至还经常加码增加行程。但是,马英九“光环”是否有效转嫁给当地候选人,仍是个疑问。政界人士说,马英九到宜兰辅选次数最多,在拉动蓝营声势之时,也催化绿营投票意愿;另外,即使马英九频赴新竹,邱镜淳仍未摆脱张碧琴的纠缠。

  台大政治系主任王业立指出,马英九在宜兰花了这么大的力气,多达10余次助选,若输,骨牌效应就会出现。县市长选战对马英九有政治意义,国民党若输掉宜兰、花莲、新竹三县,对马领导权威会造成影响,要推动改革将出现挑战。

  特别是马英九扫街时,常常是“一马当先”,候选人靠边站。马挨家挨户拜票、甚至直闯到店家内,候选人被甩得老远,经常得快跑跟上。有人形容,好像马英九才是“候选人"。

  有分析说,“三合一选举”是地方自治的选举,包括县市首长、县市议员及乡镇市长的选举,原是攸关地方的建设、地方民众的权益,但今年的选举却相当奇怪,成为政党对决的工具。在竞争特别激烈的县市,政党投入大量的人力动员选举,天王明星不断下乡扫街,不只是升高选战温度,还将地方的选举重新塑造成政党的决斗场。政党全力动员,这种对立取代了地方政务政绩,成为选举的主轴,这对地方利益未必是件好事。(林川)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