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侦组预计本周侦结“二次金改”等弊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特侦组预计本周侦结“二次金改”等弊案
2009年12月2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特侦组侦办“二次金改”弊案、企业给款扁家、洗钱等第3波陈水扁家族弊案,检察官已完成结案书类,内容分“收贿”、“洗钱”2大区块,被告包括陈水扁夫妇、子媳等10余人,预计本周侦结。

  检方人士透露,扁案第3波结案,主要分为“收贿”与“洗钱”2大区块。特侦组承办检察官已初步完成结案书类,台当局“检察总长”陈聪明傍晚也到特侦组,与所有检察官开会,对部分有争议的案情做最后确认,就可正式对外公告。

  “洗钱”部分,包括:一、扁家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新台币7.4亿元的搬钱过程;二、前兆丰金董事长郑深池、前开发金总经理辜仲莹涉协助扁家洗钱;三、扁家涉以购买宝徕豪宅方式洗钱;四、前“总统府”资政吴澧培涉协助扁家洗钱等案。

  办案人员指出,前“中钢”董事长林文渊被控协助扁家以购买一品苑豪宅洗钱,由于特侦组内部对于本案是否涉及犯罪,有不同意见,特侦组也将作统一见解论。

  “收贿”部分,特侦组倾向认定陈水扁、吴淑珍收受元大、国泰2企业巨款,构成“不违背职务收贿”,扁珍2人有贪污刑责,给款的企业则无刑责。但某业者因“给钱的方式不当”,遭列背信罪被告侦办。

  至于中信金插旗兆丰金衍生的“红火案”,特侦组已将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列为违反“银行法”、“证交法”的被告,可望与扁案第3波一同结案,再并案移送给正在审理中信金案的台湾高等法院。

  此外,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被控协助扁家以购买宝徕豪宅洗钱,并帮吴淑珍藏匿价值上亿元珠宝,被列为洗钱罪的侦字案被告。虽然黄芳彦因滞美国不归,今年3月被特侦组通缉,特侦组也会在这次结案,对黄芳彦涉案内容作说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