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补选:绿盼全垒打 蓝靠“金刀”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立委”补选:绿盼全垒打 蓝靠“金刀”突围
2009年12月27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7日电 台湾台东县、桃园县、台中县“立委”补选下月9日将投票,原本三席都是“蓝色”,补选后不仅牵涉台立法机构生态、五个“直辖市”选举气势,甚至可能影响2012年“大选”,国民党与民进党都有非赢不可压力。国民党希望金溥聪接掌秘书长后,“金小刀”能杀出重围,固守江山;民进党认为民气可用,应乘胜追击,连台东县都有机会攻下。

  绿盼“全垒打” 蓝靠“金刀”突围

  台湾《联合报》报道,桃园县二选区“立委”补选,在彭添富退选后,蓝、绿形成陈丽玲与郭荣宗对峙;台中县“立委”补选,蓝、绿是太平市长余文钦对前“立委”简肇栋;台东县蓝、绿是前县长邝丽贞对台东前市长赖坤成。

  民进党台东“立委”候选人赖坤成说,他的优势是形象清新、台东市长任内政绩佳、娴熟立法机构运作,但隐忧是民进党在台东组织发展不足。国民党候选人邝丽贞说,她当过县长,花东铁路电气化等各项重大建设都参与,台东需要什么,她最清楚,当选马上可上手。

  这场前县长对上前市长战争,蓝营评估,只要泛蓝有危机意识,凝聚动员能量,应能保住这席。绿营则认为,民心思变,赖坤成定能胜出。

  在桃园方面,国民党桃园县党部主委傅忠雄认为,陈丽玲条件胜过郭荣宗,他只担心“蓝军不出来投票”。民进党桃园县党部主委陈志谋说,大环境对民进党有利,桃园县没有一席绿军“立委”,相信选民会给绿军一席公道。

  “我起步晚,民调差距只有二个百分点,我有爬升空间”,环保局长出身的陈丽玲最担心县长选举时泛蓝选民投票率偏低,“投票率若高,我有绝对的胜算”。郭荣宗则认为,他深耕地方,且彭添富为大局已退让,民进党团结对外,他赢面很大。

  而国民党台中县党部主委颜世一说,选情对余文钦有利,他只担心选民对选举议题觉得疲乏,若又有寒流来,投票率低,对蓝军选情就不利。余文钦自己也担心选情太冷,国民党支持者不出来投票。不过,他认为以他多年勤走基层绩效,对选情仍表乐观。

  民进党台中县党部主委郭俊铭分析,基本盘绿虽略小于蓝,但民调显示年轻族群是对目前施政状况最不满的一群,鼓励年轻族群出来投票,是努力重点。

  蓝固盘止跌 绿乘胜追击

  《联合报》分析说,民进党挟着台湾“三合一”选举赢的气势,想在下月举行的三县“立委”补选乘胜追击;马英九在“三合一”选战挫败后,金溥聪临危受命接掌党秘书长,则希望“立委”补选能够止输,并固守蓝军优势。

  桃园县第二选区“立委”补选,在彭添富宣布退选后,形成民进党郭荣宗与国民党陈丽玲对峙局面。县长选举吴志扬虽以四万九千多票赢了郑文灿,但“立委”补选的二选区杨梅、新屋、观音、大园四乡镇,除了杨梅偏蓝外,绿营都具优势,郑在这四乡镇反赢吴三千五百多票。

  陈丽玲、郭荣宗都是闽南籍,都在抢杨梅客家庄票源,致客家籍的彭添富动见观瞻。绿营喊出“票投郭荣宗,报答彭添富”;蓝军则策动绿营“带枪投靠”,且传出有多位绿营要角投靠。两军鹿死谁手仍难预料,投票率高低也是关键,投票率若低,对绿军有力。

  分析说,台东县一向是国民党的铁桶江山,这次县长选举,国民党黄健庭仅赢民进党刘棹豪五千多票,让蓝军吓出一身冷汗。“立委”补选蓝军提卸任县长邝丽贞,绿营推出前台东市长赖坤成;论地方经营、组织动员吴俊立、邝丽贞夫妇较扎实,但论形象,赖坤成略胜一筹。

  台东县这次县长选举,民进党得票率大幅成长到四成四,士气大振;国民党要保住台东这席“立委”,除了黄健庭、邝丽贞要化解心结,团结对外,这次花莲县长傅昆萁任命太太当副县长风波,也希望“风尾”不要影响到邝丽贞。

  分析说,台中县第三选区(大里、太平两市)“立委”补选,是余文钦与简肇栋之争,此地一向蓝军占优势,余文钦又是太平市长,巩固基本盘并不难;但是前“立委”简肇栋,同样基层经营扎实,如果选情冷,蓝军支持者投票率低,鹿死谁手仍难预料。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