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联合评出“二00九台湾十大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联合评出“二00九台湾十大焦点”
2010年01月10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一月十日电 (詹托荣)由两岸媒体和大陆部分涉台部门联合评选的“二00九台湾十大焦点”十日在福州揭晓。其中,“‘八八水灾’重创台湾,刘兆玄率行政团队总辞”被评选为二00九年度影响台湾最为深远的焦点事件。

  “二00九台湾十大焦点”是由福建东南卫视和台湾TVBS电视台,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以及中国台湾网、新浪网共同推出。

  据主办方介绍,“二00九台湾十大焦点”是根据大陆两万多名网友票选的结果,并结合两岸专家的意见,评选出对台湾岛内民众生活影响深刻的十大焦点事件。

  此次评选出的“二00九台湾十大焦点”分别是:

  一、“八八水灾”重创台湾,刘兆玄率行政团队总辞

  二00九年八月六日至八月十日,台风莫拉克侵袭台湾。据不完全统计,台湾在“八八水灾”中死亡、失踪人数超过七百多人,经济损失达一千多亿新台币。由于灾情惨重,引发民怨,以刘兆玄为首的行政团队更被批评救灾不力,引发改组声浪。九月七日,台行政机构负责人刘兆玄宣布请辞获准。九月十日,刘兆玄率领行政团队总辞。同一天,以吴敦义为负责人、朱立伦为副职负责人的台湾新一届行政团队宣誓就职。这是马英九上任以来,台当局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

  二、台湾县市改制升格定案,地方政治生态重组

  二00九年六月二十三日,台湾部分县市改制“升格”方案出炉。台内政部门召开县市改制升格审查会,一致同意台北县、台中市、县及高雄市、县升格为“直辖市”。随后,七月一日,台当局行政机构宣布,台南市、县合并改制案也获通过。改制升格后的五个“直辖市”市长将于二0一0年底进行选举。

  三、马英九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力推“以党辅政”

  二00九年十月十七日,中国国民党召开第十八次全代会,马英九正式接任国民党主席。个人身份方面实现“党政合一”的马英九提出“党优政强”的口号,在党内展开一系列改革;随后针对两位新科中常委爆出的贿选事件,迅速祭出党纪处分,取消其中常委资格,创造了国民党党内选举史上贿选开铡首例。

  四、台湾“三合一”选举投开票结果呈现“蓝消绿长”

  二00九年十二月五日,台湾新一届县市长、县市“议员”、以及乡镇市长“三合一”选举结果揭晓,在十七个县市长选举中,民进党在原本执政的三个县市的基础上,又增一席。而国民党未能守住原本执政的花莲县,以及颇具指标意义的宜兰县。

  五、马当局进口美国带骨牛肉和牛绞肉引发强烈反弹

  二00九年十月二十三日,根据台美相关单位在华盛顿签署的“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台卫生主管部门宣布放宽美国牛肉进口。此举在岛内引发强烈争议,不仅民进党大加挞伐,一些蓝营执政的县市也发起组成“拒吃美国牛内脏绞肉脊髓联盟”。而当局在美国牛肉具体进口部位上的说辞反复,前后标准不一,更让马团队继“八八水灾”之后,再次遭遇信任危机。此后,台立法机构蓝绿阵营达成共识,通过相关法案禁止美国牛肉高风险部位进口,美国方面为此发表措辞强烈的声明。由此所谓“台美关系”受到新一轮考验。

  六、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台蔓延,台各有关部门严格防堵

  二00九年甲型H1N1流感席卷全球。五月二十日,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定病例。随后在八、九月间,台湾甲型H1N1流感感染人数暴增至数万人,一度引发民众的恐慌。十一月一日,台卫生主管部门率先开始给“八八水灾”的受灾民众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此后,又陆续在台湾的中小学校及公务人员中施打疫苗,到十二月下旬,台湾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人次已经超过四百六十万。但是在施打疫苗的过程中,发生数起民众接种后死亡的事件,引发岛内民众对疫苗安全性的质疑。

  七、第三次和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举行会谈并签署多项协议

  二00九年四月二十六日,第三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在南京举行,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等三项协议,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达成共识。十二月二十二日,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在台湾台中市举行,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及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议题签署协议。此外会谈还确定了第五次会谈将于二0一0年上半年在大陆举行。

  八、高雄世运会、台北听障奥运会顺利举办

  二00九年七月十六日至七月二十六日,高雄市举办第八届世界运动会。这是台湾地区首次成功举办的国际性综合运动会。九月五日至九月十五日,第二十一届听障奥运会在台北举行。这两项国际性综合体育赛事,激发了台湾民众的参与热情,成为二00九年台湾体育盛事。

  九、台职业棒球联赛爆出假球丑闻

  二00九年十月二十六日,台湾职业棒球联赛惊传假球、赌球大丑闻。台检方收押了多名涉嫌赌球案的黑道分子和前职棒投球手及教练员,并搜查“中华职棒”等三家球会,涉案球员中不乏一些明星级球员。

  十、扁家弊案一审,陈水扁夫妇被判无期徒刑

  二00九年九月十一日,被台湾民众称为“世纪大审”的扁家四大弊案一审宣判,陈水扁夫妇均被判无期徒刑,遭褫夺公权终身,两人合并罚金达5亿元新台币。陈水扁成为台湾第一位被判刑的卸任最高领导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