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参选引内讧:冲击蔡英文地位阻谢长廷后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苏贞昌参选引内讧:冲击蔡英文地位阻谢长廷后路
2010年03月03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苏贞昌表态投入台北市长选战,除了取得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位置外,直接冲击民进党这两年逐渐成形的“一超多强”态势,挑战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党内共主地位,将使得民进党生态在年底“五都选举”结果出炉后重新大洗牌。

  台湾《联合晚报》刊文称,民进党自从由蔡英文领导后,连续领得三次民代补选胜利,甚至去年底重新取得宜兰县的执政权,也让蔡英文人气超高,逐步巩固党内领导地位,成为民进党在野后的新霸主,没人敢公开挑战,这也使得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和吕秀莲在内的天王,开始被边缘化,演变出一超多强的局面。

  在苏贞昌投入台北市长的选战后,若是重新取得首都的执政权,等于是民进党在陈水扁以后的第二人,势必再度成为民进党最新领导人,万一苏贞昌角逐台北市长失利,也可循陈水扁、谢长廷模式,投入两年后的“大选”。届时,整个民进党的领导重心,也会从党主席转移到“总统”候选人身上,苏贞昌的这一步,取得党内绝佳的战略位置。

  文章称,民进党除了苏贞昌寄望卷土重来外,包括谢长廷、游锡堃方面也不会轻言退出战场,对新北市长的选举动作频频,任何人只要能在新北市胜出,等于稳坐党内领导阶层,继续对党内决策发挥影响力。虽然部分天王曾有“退出政坛”的承诺,但也都寄望于这次“五都选举”成为党内征召的对象,形式上以被动的方式再浮出台面,一举为“退出政坛”的宣布解套。

  年底“五都选举”战役,不论蓝绿,均必须取得三席“直辖市长”席次,才能称上胜选,民进党在台湾南部的高雄市、台南市,相对有胜算,台中市处于相对弱势,仅能寄望在台北市或新北市再下一城,在党内和支持者期待强棒出击下,也提供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等人,投入选战的最佳出口。

  文章说,然而,目前稳居党魁的蔡英文,想要继续扮演抬轿者的意愿居高,投入“五都之战”的机会颇低,但在一超多强的态势逐渐被打破后,蔡英文若不另思出路,极可能在年底选战过后,成为一位阳春党主席,甚至得为选战失利而下台,蔡英文要如何打出一张好牌,保住民进党连胜纪录和个人地位,动见观瞻。

  此外,苏贞昌宣布参选台北市长,绿营多位现任民代及市议员纷纷到场助势,独缺谢系代表。台湾“中广新闻网”刊文称,苏贞昌正式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后,新北市人选却可能引爆党内大战。游锡坤、尤清则都展现“当仁不让”态度,前“行政院秘书长”陈景峻现身保安宫力挺苏贞昌,也释出参选意愿。

  文章说,谢长廷碍于“退出政坛、不再参选”的承诺,无法主动出牌,在战功彪炳的党主席蔡英文,秘书长苏嘉全无意参选新北市、固守党中央情况下,入主党中央无望,寄望党内征召参选新北市解套,又因苏贞昌有所忌惮,抢先释出参选北市风向球,让有意竞逐新北市人选一时间全都浮上了台面,阻断谢长廷的后路。

  苏贞昌上午在保安宫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各派系要角齐聚相挺,独缺谢系人马。双方关系可见一斑。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