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退位蔡英文争取党主席连任 出手直逼201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老退位蔡英文争取党主席连任 出手直逼2012?
2010年03月18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与争锋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宣布参选连任党主席,间接回绝参选“五都市长”选举的意愿。图片来源: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8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7日宣布争取连任党主席,初步排除参选“五都”的可能。蔡英文强调,“我现在的决定只有一个,就是连任党主席”,这是重大的决定,既已决定连任,就会以党主席的责任为优先。

  蔡英文争取连任党主席 排除参选“五都”

  外界解读,蔡英文“就位”是否放眼2012年“大选”?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强调,大位不以智取,蔡英文从未思考过2012年,“小英连‘五都’都不考虑,更不会谈2012年”。

  蔡英文昨天闪电宣布参选引发各界揣测。蔡其昌说,蔡英文唯一的信念就是“稳定民进党”,“党主席就是小英最适合的位子”。

  民进党九人协调小组昨天中午开会前,小组召集人苏嘉全告知蔡英文,基层劝进“小英亲征”五都,蔡英文当场表明连任党主席的决定,并请苏嘉全转告九人小组。

  民进党昨天中执会后,蔡英文仅指示蔡其昌代为宣布连任意愿,因为蔡英文认为“这不是大事”;经过媒体三催四请,蔡英文才“被动”到媒体镜头前证实连任意愿。

  蔡英文说,2008年当选党主席后,原本她只预计做两年,但民进党已进入“五都”提名作业,过程中出现很多变量。为了让民进党稳定处理“五都”提名事宜,“降低与减少各项变量”,她决定参选连任党主席。

  至于基层呼吁带职参选“五都”,蔡英文表示,“这都太远了”,她只有一个决定,就是选党主席;民进党将面对很多变量,需要一个稳定的党中央,或许争取连任,对党的稳定与发展是最好的决定。

  吕秀莲谢长廷力拱蔡英文 声称不选党主席

  蔡英文表态争取连任党主席,党内众星拱“英”。吕秀莲、蔡同荣、谢长廷皆表明不会竞争;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态度保留地说,“还没决定”,是否角逐党魁要视“五都”提名结果再评估。

  《中国时报》报道,吕秀莲、陈唐山、蔡同荣有意参选党主席。吕秀莲办公室昨天发出声明澄清,部分党员同志对于民进党中央的决策领导及前途走向甚感忧虑,希望有所变革,但吕秀莲鲜少介入党务、也无意愿参与党主席改选。吕秀莲昨天亲自致电蔡英文,表明不会参与党主席改选。

  陈唐山说,蔡英文争取连任和他是否参选“没有必然关系”,他到目前为止还没考虑、也没有决定,“五都”提名后再评估。

  蔡同荣连忙否认说,没这样的事,“不要害我被小英主席摃头壳(闽南语:敲脑袋)”,他无意参选党主席。民进党中执委陈明文、吴秉叡也表态力挺蔡英文连任党主席。

  党内大老退驾 蔡英文出手前进2012?

  民进党“小英崛起、大老退驾”。党主席蔡英文昨天宣布争取连任后,有意角逐党魁的党内大老不是收敛不语,就是“尊蔡”。一位民进党天王形容,蔡英文已经从“媳妇”熬成“妈妈”,党内难以争锋。

  《联合报》发表文章说,今年新年,蔡英文许愿:“不当为反对而反对的刺猬,而要成为坚定、有方向感的老鹰”。连战皆捷,蔡英文带领民进党找到“胜利的方向”,营造连任党主席的有利气势,“大英主席”就位后,这一次是要前进2012年重返执政的方向。

  蔡英文透过基层党员座谈、推动“十年政纲”,逐步架构民进党重返执政的“政策蓝图”。党内要角直言,蔡英文崛起,代表党内中生代具有角逐2012年大位的机会。

  文章说,“小英崛起”最明显的分水岭就是去年县市长大选。各派系在选前磨刀霍霍,只要蔡英文选输,天王准备起而代之;民进党取得大胜,尽管天王百般不愿,但蔡英文也坐稳共主宝座。

  两年的时间,民进党从极衰到复苏,打造出毫无基层组织的“小英传奇”,虽然蔡英文是民进党“希望”,但也成为天王的“头号假想敌”。

  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径自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并拒绝参选新北市,被外界解读为苏贞昌挑战蔡英文提名权威,“苏蔡关系”备受关注。苏贞昌和蔡英文并列民进党的人气天王、天后,两人在“五都”战役短暂交手后,随即选择自己的战场,但两年之后的2012年“大选”,党内天王又要再一番缠斗,苏蔡恐怕无法回避要正面交锋。

  文章指出,这次党主席改选,党内“挺扁反英”势力暗自结盟,酝酿推派吕秀莲、陈唐山、陈师孟和蔡同荣参选党主席,虽然蔡英文表态争取连任后,力挫党内威胁暗潮,大老一一退位,但显示蔡英文权威受到党内“观望”。带领民进党前进2012年的道路,蔡英文仍充满挑战。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