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卫生署”:家户年收逾110万 二代健保保费加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卫生署”:家户年收逾110万 二代健保保费加重
2010年04月08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台湾健保法修正草案(即二代健保),今送“行政院”会审议,采家户总所得计算保费,预计年所得高于110万元新台币以上民众,保费负担加重;二代健保赋予药品“差额负担”法源,可能引发经济弱势者沦为次等病患的争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今天送院会审议的健保法修正草案,共100条,新增36条、删除33条,变更内容达66条,是健保开办十五年来翻修规模最大的一次。

  由于马英九指示,希望二代健保能在2012年上路,若“行政院”会顺利通过,将尽快送立法院审议。

  不过,由于二代健保费率及家户每人月缴保费的上、下限,草案中没有载明数字,未来授权健保监理委员会审议,再由“行政院”核定、“卫生署”公告,一般预料将引发“立委”强烈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健保局面对新药及新特材引进时,由于成本较高,往往有一段时间不给付;二代健保将实施差额负担,授权健保监委会核定给付项目,再由健保局订定同一价格或给付上限,若病患选用高于上限的药物或特材,就自行负担差额。

  民间团体与药业质疑,新药若真有疗效,健保局就应全额给付,不应让病患负担差额,尤其新药及新特材价格昂贵,弱势民众根本负担不起。另外,为避免医疗浪费,健保法草案鼓励检举违规的医疗院所,一旦举发而处分确定者,可由罚金提拨一成作为检举人奖金。

  据悉,有关海外侨民吃健保漏洞,二代健保将规定,需在过去两年内有加保纪录,返台后方可立即投保,且应补缴保费,如果离台逾四年才返回,且过去两年没有加保纪录,则需等待四个月才能享受健保医疗。

  “卫生署”估计,以家户总所得计收保费的二代健保上路后,单薪家庭、扶养亲属较多的家庭,保费负担会比现制减轻;家庭年收入逾110万元新台币以上者,每人月缴保费可能增加,收入越高者负担加重。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