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审陆生来台法案在台湾引发朝野冲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审陆生来台法案在台湾引发朝野冲突(图)
2010年04月21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21日发生蓝绿“立委”冲突事件,绿营“立委”捂住国民党“立委”赵丽云(中)的嘴阻挠会议进行。
    国民党“立委”赵丽云(中)在冲突中昏倒,众人将她抬起送医。台“中央社”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路梅)台湾立法机构21日审查关于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的“陆生三法”。教育主管部门及大学校长纷纷表示支持,民进党“立委”则激烈反对,并在审议会场内与国民党籍“立委”爆发肢体冲突。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党团一早就占据“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会场,围着国民党籍的会议主席赵丽云试图阻挠会议进行,蓝绿阵营爆发肢体冲突。最后赵丽云疑在失控场面下缺氧昏倒送医。该委员会尚邀请多位公私立大学校长与会,也因民进党团的阻挠不得其门而入。整体议事程序呈现失控状态。

  “陆生三法”是指针对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承诺大陆学历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大学法》与《专科学校法》等3项法案修法。

  据《联合报》21日报道,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吴清基强调,开放陆生来台有“三赢”效益,除对台湾社会有利、对台湾的大学有利、对激励本地学生也有利。他认为,台湾的高教水平很高,如纳米、光电、文创领域都很强,不必担心大陆高校会把台湾的顶尖学生抢走。

  另据《中国时报》报道,在审查陆生来台法案的前一日,为争取开放陆生来台,台大校长李嗣涔等九位公、私立大学正副校长公开在“立法院”喊话,呼吁朝野政党一致支持开放陆生来台政策。

  李嗣涔指出,台湾八成以上大学校长都支持开放陆生来台,现在是全球化的世界,为了大学的国际化和多元化,以及站在培养顶尖人才的角度,台湾不能选择性封闭,应该把校园打开,选择优秀学生进来。

  据统计,2010年正式在大陆以取得学位为目的就学的台生有1888人,两岸从1987年交流以来,每年到大陆就学的台生也不足2000人。私立岭东科技大学校长陈振贵认为,若开放陆生初步招生名额限定在2000名,能达到自然平衡。

  去年5月,“立法院”审查陆生三法,民进党“立委”就以锁门手段杯葛,瘫痪议事。而今年4月15日,大陆宣布,自今年起凡在台湾参加学测考试成绩达“顶标级”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可直接向大陆123所高校申请免试就读。

  台湾延宕已久的陆生三法审查,再度引发关注。(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