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松口 “陆生来台”可望完成修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绿营松口 “陆生来台”可望完成修法
2010年05月04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蓝绿“立委”因“陆生来台”在“立法院教育委员会”爆发两轮肢体冲突,民进党团3日宣布,他们已挡不住“陆生来台法案”强行闯关,未来将提出修正草案,把教育部门的“三限六不”明确入法。民进党“立委”管碧玲说,会有如此重大的妥协,是因为实力太弱、抵挡不住,只能亡羊补牢。

  “行政院”送请“立法院”审议“大学法”、“专科学校法”等陆生来台二法修正草案,初审议程排了18次都遭遇民进党强力抵抗,还一度锁门杯葛,最后在蓝绿“立委”推挤当中,主席赵丽云宣布完成初审。蓝绿党团对议事是否有效各持己见,“立法院长”王金平召集协商,双方各退一步,重新提案交付委员会审查,再走一次初审程序。

  绿:实力太弱 难挡蓝硬闯

  蓝绿两案将在4日进入“程序委员会”排入院会议程,预计7日完成一读,交付于10日“教育委员会”审查。同时,另一项攸关陆生来台的法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也将排入10日“内政委员会”。

  陆生二法的新提案,中国国民党由“教育委员会委员长”郑金铃提出,内容和“教育部”版本一样,民进党则是党团提案,将“教育部”配套方案“三限六不”入法;包括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响招生名额、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续留台湾就业。

  其中限量部分,绿营提案更严,每年开放人数再减五成,各校必须独立招生,不得委由其它机构代办,另外还有日出条款,修正公布后一年才能施行。

  民进党向来坚决反对开放陆生,如今党团提案开放陆生,管碧玲强调,的确会给外界“只要配套就支持开放”的印象,民进党会作出如此重大的妥协,实在是实力太弱,挡不住国民党“用蛮力修法”。

  民进党版“三限六不”入法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表示,台湾学生不断流失才是真正严重的问题,开放陆生来台不能解决学校招生不足的问题。管碧玲强调,大陆磁吸效应太强,台湾抵挡不了吸星大法,只能用亡羊补牢的方式,希望将伤害减到最低。

  国民党 “立委”洪秀柱批评民进党可笑,“三限六不”此类招生限制都是放在招生办法里,把行政命令明白入法是“没常识的做法”。有蓝营“立委”担忧,民进党的提案的确让国民党陷入两难,支持“三限六不”入法,“开放陆生等于白搭”,但坚持不入法又会被民进党质疑“玩假的”。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强调,只要开会,都可以公开理性讨论,“只要有道理,相信大家会接受。”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