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台北地位难撼 新竹桃园经济超台南台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大台北地位难撼 新竹桃园经济超台南台中
2010年06月01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湾新“五都”即将在年底产生,不过,政治“五都”似乎并不等同于产业“五都”。根据台湾中华征信所将5000大企业经营概况以行政区划来分析,大台北政经地位难以撼动,以61.2分遥遥领先,新北市42.5分居次,有趣的是,大新竹以41分紧追在后,远远领先第4的大高雄27.5分,而大桃园也挤进第5名,反而是大台中与大台南并不在前5名。

  中华征信所1日公布2010年版台湾地大型企业排名,鸿海精密工业以1兆4206亿元的营收夺下5000大企业榜首,连续第5年蝉联全台最大企业,国泰人寿保险今年跃升到第2名,而广达计算机也上升到第3名,台湾“中油”与台塑石化则分列第4名及第5名。

  根据统计,5000大企业营收总额28兆956亿元,税后纯益总额8947亿元,平均资产报酬率4.5%,净值报酬率7.5%,其中,制造业有2678家入榜,服务业有2273家。

  由于年底“五都”即将“升格”,“五都”选举更是打得火热,中华征信所也将“五都”版图与5000大企业作一连结,5000大企业入榜家数以台北市最多,占了37.6%,其次是新北市,占了15.8%,大高雄、大台中、大台南依序占了8.2%、7.3%、6.1%。

  如果再进一步将5000大企业的营收、资产、净值、税后纯益,以及员工人数并入综合评分,结果发现,大台北以61.2分遥遥领先,政经地位果然难以撼动;第2名的新北市,42.5分;值得注意的是,科技重镇大新竹以41分紧追在后,并远远领先排名第4的大高雄的27.5分;而大桃园也挤进第5名,与第4名的大高雄只差了1.5分,为26分;至于大台中与大台南则分别为16.5分与15分。

  中华征信所总经理张大为表示,可见年底“升格”的“五都”比较属于政治的“五都”,如果从经济评比的角度来看,大新竹与大桃园都超越大台中与大台南,政治上虽然是“五都”,但从产业上来看,应该是产业“七都”较为合适。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