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蔡英文参选新北市的政治算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媒体解读:蔡英文参选新北市的政治算计
2010年06月03日 10: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违背“不选新北市”初衷的蔡英文6月1日开始投入选战,2日又到台北县中和的土地公庙参拜,意味着她和朱立伦的选战正式开打。因为这是她政治生涯的首场公开选举,一举一动牵动媒体关注;也因为民进党四大天王全部缺席她的首发式,也引发岛内舆论的种种解读。

  选淡水用意深

  有媒体把蔡英文1日在淡水的参选演讲喻为“处女秀”,把2日的土地公庙上香喻为“拜码头”。蔡英文1日的首发选举行程以“就是这里,迎向胜利”为口号,她的演讲不乏“新北市过去是二等公民”、“新北市欠缺的是有眼光、有视野及有能力的新市长”等刺激性语言。

  蔡英文选择从淡水出发,媒体解读她要借19世纪末加拿大传教士马偕的光。马偕1872年从淡水登台,后娶台湾女子,兴学办医,埋骨台湾,至今在台湾影响仍大。蔡英文借马偕弥补自己空降新北市的不利,表明虽是外来户也能有大奉献。此外,淡水河的整治曾经是苏贞昌任台北县长的主要政绩,在此出发也是要和苏贞昌执掌台北县的历史相连接。

  最头疼是内患

  作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最终顺应党意带职参选,但党内资深前辈却不捧场,四大天王齐齐缺席她的首发式,令民进党内的暗斗化为明争。岛内舆论指出,新北市大战,蔡英文正式启动“小英号首航”,看似风平浪静的6月天,处处潜藏漩涡和暗礁,稍不慎,就可能沉船,“小英号”的续航力备受考验。

  苏贞昌、蔡英文因争夺2012年的出线权暗中较劲早不是新闻,苏、蔡关系成了蔡英文的一道难题,苏贞昌未经蔡英文点头自行宣布参选台北市,虽说实现了“双城奇谋”,苏、蔡在选举中可互为犄角,互相拉抬,有带动效应,但这种又合作又竞争的关系也让蔡英文很难拿捏。

  还有一道难题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亲征“五都”,民进党内出现权力真空,改组势在必行。传闻谢长廷、吕秀莲等将回来竞选中常委,再加上民进党“选输请辞”的传统,一旦民进党“五都”失利,党内“逼宫大战”难以避免。

  算计深不输人

  苏贞昌自然是块“老姜”,但蔡英文的政治算计功力也不输他人。中评社发表熊席麟的分析文章指出,蔡英文最后同意出来选新北市,虽迫于党内压力,但亦不乏自己的心计与盘算。 “双英会”蔡英文失分,党内舆论对其不利,特别是党内有人通过各种渠道放话称,小英尚未真正下场拼过选战,必须补上一课。因此,蔡英文在与苏贞昌的明争暗斗中陷入劣势。出战新北市成为小英重新赢得党内人心的最佳政治选择。但蔡英文半推半就,以退为进,自高身价,在党内舆论上下足功夫,直至使党内各派系基本达成“共识”,即蔡的出战完全是为民进党牺牲奉献的义举,蔡才点头首肯,顺利完成了由不选到选的表演,其政治功力之高令人刮目相看。 (记者 邰文欣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