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花妈"、推"赖医生":绿营新系借"五都"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扶"花妈"、推"赖医生":绿营新系借"五都"再起?
2010年06月05日 09:21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许淑华昨日(3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宣布参选新北市,这一场选战还是会由新潮流系操盘。作为新潮流系成员的许淑华,其这番发言多少满足了各方对于蔡英文选战“处女作”要怎么打的想象。

  事实上,从“五都”候选人提名起,民进党内就晃动着新系的影子:辅助蔡英文;在“秋菊之争”的新系“内斗”中,站在“花妈”陈菊一边;将“自己人”、最有战斗力的“医生立委”赖清德拱为大台南候选人。这些似乎都暗示着新系在“五都”选战中将要卷土重来,重振2007年 “立委”选举、2008年“总统”选举以来被重挫的锐气。

  蔡新北苏台北:旧盟有“新”局

  蔡英文“被迫”参选新北市,这对全无个人选举历练的小英而言,恐怕是 “赶鸭子上架”。而这“鸭子”究竟要怎么赶,许淑华已经给出答案。新潮流系的一些想法与打选战的做法,与蔡英文比较接近,蔡英文这一局,还是会由新潮流操盘。”其实,“蔡中央”与新系原本就是友,不仅新系要帮蔡英文谋划新北,民进党“五都”选战整体操盘手,蔡英文仍然请了新系大佬吴乃仁重出江湖。民调操盘、精密计票本来就是新系的看家本领,“选举新鲜人”蔡英文不得不仰仗新系人马打江山。

  原本苏贞昌亦获新系支持,更有传言称早在2008年“总统”选举时,新系就曾有过 “苏蔡配”的想法。而现今因“五都”选举提名造成苏蔡心结,新系态度也成为微妙的观察点。按照许淑华的说法,苏贞昌有自己的选战班底,因此台北市选情新系不会介入太深。向来重视民进党最高利益的新系与将个人政治私利凌驾于政党利益之上的苏贞昌,在态度上多少有点龃龉。另外,谢长廷在台北市耕耘颇深,谢系人马也公开表示愿意帮苏贞昌辅选。这样一来,与谢系积怨日久的新系,势必疏离台北市战圈。

  南台湾可能要姓“新”?

  “五都”选战,民进党最有胜算的当数大台南与大高雄。无独有偶,代表民进党参选大台南的赖清德与大高雄的陈菊,都是新系重要成员。当选高雄市长之后,陈菊更是挟行政资源,成为新系乃至民进党内最有实力的 “大姐大”。而这次大高雄选举爆出的“秋菊之争”,表面上看是“新系内斗”,但事实上,杨秋兴从未进入过新系核心,杨也因此“不认新系”。“秋菊之争”实质上也演变为新系与非新系之间的战争。当然,新系是最后的胜利者。

  而赖清德在大台南的胜出,更被认为是绿营选民同情新系的结果。民进党在大台南初选阶段提名爆棚,出现“5抢1”局面。许添财、叶宜津以及李俊毅背后都各有派系势力支持。而最终胜出的却是赖清德这匹新系黑马。按照赖清德自己的说法,胜选原因是选民“求新、求变,希望有新人领导大台南发展”。而据台媒分析,同为新系成员的苏焕智基于派系情谊,初选中一路跑后,避免了新系分裂、他人渔利的危险。

  陈菊老辣,小赖清新,在基本盘绿大于蓝的南台湾,陈、赖的选举前途与新系绑在一起,颇受绿营选民支持。如果这两人胜选,南台湾版图无疑要从此改姓“新”。而新系的实力在民进党内也将无人匹敌。

  从党机器“新”到公权力?

  “五都”选举之所以成为民进党内各派系的必争之地,是因为掌握了党机器并不代表什么,惟有公权力带来的行政资源才算“真金白银”。除了“改革派”名声之外,新潮流系还以“政治精算师”闻名,政治计谋、选举操盘无所不精,但往往为他人作嫁衣裳。缺乏可以独当一面甚至问鼎 “大位”的政治明星,新系就永远只能做隐身幕后的“谋士”。在“后陈水扁时代”,“五都”选举是争夺行政资源的重要战场,新系因此铆足了劲,强推新系人马站上最前沿。

  2007年“立委”选举,新系被谢系、游系等“围剿”,造成“灭门惨案”。而2008年 “总统”选举提名,新系支持的苏贞昌更被谢、游夹击以致初选败北。新系因此元气大伤,持续低迷。新系子弟多在民进党历次重要选战中立有战功,却因缺乏行政资源而无处容身。为辅佐蔡英文打“五都”选战,新系必将精英尽出。而凭借着选举路径,除了陈菊、赖清德等政治明星外,新系人马也能“论功行赏”进入公权力部门,历经磨练,成为新系的下一批明日之星。(记者 燕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