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立委" 黄昭顺:会上网"偷菜"的"铁娘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潮"立委" 黄昭顺:会上网"偷菜"的"铁娘子"
2010年06月18日 09:23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9年前,28岁的她第一次投入参选工作,挺着“大肚子”,给还未出生女儿的胎教是“冻蒜(闽南语,意为“当选”)!冻蒜!”

  2010年,身经百战的她,深入绿营优势选区,期望再给女儿上一课,“一切皆有可能!”

  过去4年,国民党中常委票选,她名列榜首。长年的苦心经营,造就了她在党内的超高人气。

  接连三次,竞逐高雄市长,她都没能通过国民党初选。不气不馁,勤政如初,如今第四次,她终于在国民党初选中胜出,由此开始了其忙碌的“五都”竞选之路。

  简介

  ●1953年出生,彰化县人,高雄大同“国小”、台南女中、高雄医学院药学系毕业。其父黄尊秋曾于1987年-1993年间担任台当局“监察院长”。现任丈夫王崇仪为“海巡署政务副署长”。

  ●1981年-1989年连续当选高雄市第一、二、三届市议员;

  ●1992年12月当选第二届“立委”,此后,分别在1995年、1998年、2001年、2004年和2008年高票连任,担任六届“立委”至今。

  新潮“立委” 爱“偷菜”会“送礼”

  “找黄‘委员’?可以通过MSN啊!”记者还没反应过来,台湾网友就“丢来”一串字符。虽说不是黄昭顺本人的MSN,但亲自开部落格、推服务实时通,黄昭顺算是同辈“立委”中最新潮的了。难怪嘉义女市长黄敏惠也竖起大拇指赞叹,真是“与时俱进”!

  和一般政治人物网站由助理全“搞定”不同,黄昭顺会时时更新自己的文章,甚至不避讳挂出自己 “八卦”小文,还有众多细腻情怀抒写。既有《为职棒球员抱屈》的愤慨之作,也有《一起送书到灾区》的温馨写照,当然也少不了众多竞选的心路历程。

  此外,黄昭顺的“face-book”已有超过5000名“粉丝”,都是她一点一滴经营而来。其实,早在一年多前,就有记者发现黄昭顺登录“开心农场”,忙活着 “种菜”、“收成”,当然也顺道“偷菜”。

  用黄昭顺女儿陈菁徽的话说,“妈妈的开心农场,比她还‘行’”。当起虚拟“农场主”,黄昭顺也毫不逊色,这当然是做了20多年民代,懂得贴近民众心声,了解流行文化趋势的能耐。

  种菜、偷菜,晒心情、铺照片,爱分享、乐共鸣,一般女生都会有的网络思维,黄昭顺其实一样也不落下。这个素以问政泼辣、彪悍闻名的女 “立委”,其实也有很小女人的一面。不久前,把原来中长发剪成俏丽的短发,黄昭顺就是要用“亲切”作为未来竞选新招牌。

  其实,游走台湾南部基层,黄昭顺一直都不缺亲和力。

  “很懂送礼哲学!”高雄众多地方人士家里办喜事,都会收到黄昭顺的小礼物。“礼物不贵重,但一定很窝心!”对岛内选举政治有着深入研究的高雄籍名嘴黎建南,提到这个身材娇小,但毅力超强的女“立委“,也不得不称赞起来,“我在高雄参加的喜宴,就没有不遇到她的!”

  据称,即便是绿营聚会的场合,没人理她,她还是会站在台上,主动去招呼,足见她在基层跑得多积极。

  贴心的“医生娘” 能治病更会“治心”

  温婉的“医生娘”,是外界给黄昭顺贴的标签。

  因为读的是医学专业,加上两位哥哥如今都是台北的名医,问政之余,“医生娘”的感觉让很多人愿意亲近黄昭顺。

  曾经长期跑卫生、医疗线的台湾名嘴杨宪宏说,长久以来,台湾地方德高望重的医生往往都是意见领袖,而医生的太太地位自然也很高。“医生娘”不但治病救人,还抚慰心灵,黄昭顺就有这种能力。

  去年台湾“八八水灾”,黄昭顺8月9日上午第一时间就赶赴灾区现场第一线,出钱出力。擦亮自己“医生娘”招牌不说,也让众多受灾民众备感温暖。

  较真的“铁娘子” 跑摊问政“睚眦必追”

  能被封为台湾政坛“铁娘子”,黄昭顺实力绝对不是“盖”的。担任“立委”资历近30年,服务和“立法”案件不计其数,其“立委”任内常常一天内台北、高雄两地奔波四趟,坐飞机坐到反胃。

  一般“立委”视为畏途的“跑摊”,而黄昭顺一天要挑八九个行程是常事。甚至她能咬牙拼命,最多跑过二十多处。常年从北到南、从早到晚跑下来,即便肚子空空,黄昭顺也是热情不减。她时常用“吃苦当做吃补”的心情来安慰自己。难怪在众多吹毛求疵的 “名嘴”口中,对黄昭顺的认真都是推崇备至。陈彦伯说,她所在的“立法院委员会”都比较“冷门”,但是她还甘之如饴,这令外界感觉很正面。

  而黄昭顺除了认真外,更较真。前台“行政院院长”萧万长回忆说,许多次她在争取民众陈情案或行政质询时,表现出的执着与努力,甚至不惜与交情不错的长官针锋相对,在发言台据理力争,较真到底。

  “别的‘立委’给相关部门发个信函就算关心了,而她基本上都是亲自出马去完成选民请托!”高雄旅游业者郭子仪,对黄昭顺在问政上的“睚眦必追”作风非常赞赏。

  “狠心”妈妈 和女儿“远距离恋爱”

  够新潮,懂得借助网络平台来“秀”自己!这应归功于女儿陈菁徽的 “谆谆教诲”。女儿会随时和她谈起年轻人的流行文化,她和女儿也经常传简讯交换讯息。

  陈菁徽以前就常常到“立法院”帮妈妈的忙,现在担任妇产科医师后,更是担任起妈妈更新年轻人资讯的最佳智囊。难怪这对母女曾被封为“立法院”令人称羡的母女档。

  可从母亲的角度,黄昭顺绝对是个 “狠心”的妈妈———

  女儿出生前,最常听的胎教是“冻蒜!冻蒜!”;高票当选高雄议员,算是母亲送给刚出生女儿的礼物;从此,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这个妈妈,永远都站在遥远的演讲台上冲锋陷阵。

  从最初投入选战那一刻,就注定了黄昭顺要与女儿聚少离多。而在黄昭顺内心深处,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职的母亲,女儿的成长过程几乎没有参与。她自己都承认,或许很少有母亲像她一样,把事业放在家庭之前。

  所以,当女儿要申请任同样辛苦的妇产科医生时,母女俩陷入剑拔弩张的僵持。只因她不想女儿像自己那么累,无法顾家。当然,儿女是母亲的“心头肉”,妈妈还是全力支持女儿。

  在黄昭顺博客里面有这样几个辛酸的故事:

  高雄议员选举期间,女儿吵着想找我,当时在台北的妹妹拗不过,只得南下,那时我人在外面拜票,一时间无法回来,妹妹就带着女儿去看满街的竞选海报,对她说“这就是妈妈”。回到台北之后,童言童语的女儿竟然冲着路边海报喊 “妈妈”!

  还有一次,女儿又向家人吵着要找我,家人只好哄她说,“妈妈在高雄,机票很贵,每次回来要花很多钱!”女儿把这话牢牢记下。有一次我到台北看女儿后,要飞回高雄,在机场打开怪异奇重的背包,结果竟是一块、五块的铜板钱。原来女儿把扑满钱的娃娃,全倒进我的背包里……

  所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个场景在黄昭顺母女那里,似乎被颠倒了。从小就懂事的女儿,总是很以妈妈为傲。陈菁徽形容自己是和妈妈进行着“一种远距离的恋爱”。“恩威并施”,忙工作之余,黄昭顺妥善“遥控”,铸就了如今独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乖巧女儿。(记者 张燕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