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海上直航一年累计节省费用1.2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海上直航一年累计节省费用1.2亿美元
2009年12月28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刘育英)交通运输部台办主任宋德星今日在两岸海上直航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两岸海上直接截弯取直,根据船型不同及航线不同,经初步统计,大约可节省营运成本15—30%,一年来累计节省费用1.2亿美元,减少燃油消耗7万多吨,减少碳排放量近21万吨。

  宋德星指出,两岸海上直接通航之后,航线截弯取直,船舶往来两岸时不必再绕行第三地,可以节省航行时间、燃料成本及第三地港口签证费用。即有利于两岸经济贸易的发展,又为港航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及长远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世界航运市场普遍负增长的情况下,海峡两岸因直航逆势而增长,不仅扩大了两岸经济需求,而且带动就业。

  他表示,两岸航运业界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合作,优化航运线路,相互借鉴经验、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两岸航运业的发展水平,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并带动两岸海上物流及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共同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风险和竞争。

  宋德星说,今年8月,台湾南部地区突遭“莫拉克”台风袭击,给当地民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大陆同胞获知此消息,慷慨解囊;相关部门及时组织,突击生产了灾民急需的板房;中远集团、中联航运和台湾阳明海运等两岸船公司紧密配合,不计成本,通过直航在最短时间内将这些救援物资运抵台湾。

  宋德星介绍说,两岸资本的非商业运输船舶(如:航海教学实习船、海洋科学考察船、工程船、救助打捞船等)被允许进入对方港口后,“雪龙”号科考船、大连海事大学的教学实习船“育鲲”轮今年先后赴台交流访问,加强了两岸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两岸在海上人命救助合作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今年10月,大陆救助打捞船成功地在台湾东部海域实施了对遇险船舶的救助行动。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