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以大陆为市场 台湾经济度过最艰难时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萧万长:以大陆为市场 台湾经济度过最艰难时刻
2009年05月15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四日电(记者 邓敏 耿军)“国际经济金融论坛”五月十四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台湾地区重要领导人萧万长表示,台湾经济应该已经度过最艰难时刻。

  萧万长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台湾是海岛型经济,因为高度依赖对外贸易及出口,因而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及经济衰退的冲击相对严重。台湾在这次全球经济与金融危机中,相较于竞争对手国受伤似乎更重,关键就在于过度依赖以中国大陆作为制造工厂,并以美国、欧洲为最终市场的“间接代工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现在因情势转变,我们已有决心并正采取具体行动来改变台湾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我们因应中国大陆经济崛起的现实,将“以大陆为工厂”逐渐调整为“以大陆为市场”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我们调整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掌握及开发核心技术,并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与通路,藉以摆脱在全球供应链上纯粹代工者的角色,提升台湾产品的竞争力。相信我们的努力,可以让台湾在全球经济大洗牌的过程中,重新擦亮招牌,再创台湾经济另一高峰。

  萧万长提出,未来台湾再创经济高峰的三个方向是:

  第一,发展经济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未来我们经济发展的目标,不只是单纯的追求经济成长(Growth),而要强调增进国民的福利(Welfare)及就业机会,以及维护生态环境,提升生活质量。

  第二,政府在经济发展扮演的角色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在对抗经济衰退扮演的基本角色是“救急”与“救穷”。政府纾困或建设的各项支出,都必须作好成本及效益的评估,避免各种不当的浪费及后遗症。

  第三,发展经济应重视核心竞争力。要维系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就必须保有催动经济长期成长的引擎,这也是核心竞争力之所系。

  萧万长指出,这次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对经济的冲击,借由全球化扩散到世界各地,究竟还要多久时间才能看到全球经济的稳健复苏,即使是顶尖的经济学家也很难有绝对的把握。不过,近来全球各地在金融及经济上出现一些乐观讯息,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与契机。

  萧万长说,近来台湾工业生产及出口衰退已逐渐减缓、股市大幅回升,岛内、外专家机构对台湾经济成长率的各项预测也从原先非常悲观的看法转趋缓和甚至审慎的乐观。总的来看,台湾经济应该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并可望从谷底逐渐开始回升。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闵在分析台湾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时指出,大陆正致力于拉动内需、民间消费,而中国市场的膨胀正可以弥补美国市场的萎缩。目前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与二00八年以前不一样了,双方签署了多项协议,我从上个月的南京会谈中看到了两岸合作的机会,因此台湾要善用这一机会,未来才会保持经济稳定成长。

  台湾金控董事长张秀莲也在论坛上表示,近来两岸关系的突破吸引了国际的目光,去年六月以来三次江陈会达成的多项协议及突破,将使两岸经济及金融的合作关系迈向新的里程碑。因此,在十五日的论坛中,还将邀请两岸企业领袖及著名学者,就两岸金融及经济趋势和展望进行深入剖析。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