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改变台湾对国际开放但对大陆限制的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萧万长:改变台湾对国际开放但对大陆限制的政策
2009年05月16日 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萧万长。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五日电(记者 耿军 邓敏)台湾副领导人萧万长十五日在此间表示,过去一年,台湾积极推动与中国大陆经济关系的正常化,希望彻底改变台湾“对国际开放,但对大陆限制”的政策。

  中华经济研究院十五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国际经济危机之冲击与启示国际研讨会”,萧万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萧万长说,金融海啸对亚洲国家所造成的冲击,是值得密切观察的一个重点。过去亚洲国家过于依赖外资及出口劳力密集产品的发展模式,导致上世纪末亚洲金融风暴的发生,也让亚洲各国汲取教训,不仅在金融体制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且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近年亚洲区域内贸易量显著增加,因而相对上也降低亚洲国家对美、欧市场依赖程度。我们也注意到,面对国际经济的衰退,亚洲各国政府皆致力于扩大内需,其努力程度甚至超过陷于风暴核心的美、欧先进工业国家;中国经济崛起也成为驱动亚洲经济成长的另一引擎,在可预见的未来,亚洲在全球经济体系的份量必将愈来愈重要。

  萧万长表示,台湾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受伤甚深,但是,我们并未动摇对金融开放及自由贸易的信念与坚持。过去一年,台湾积极推动与中国大陆经济关系的正常化,希望彻底改变台湾“对国际开放,但对大陆限制”的政策,同时,台湾也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我们正规划推动与中国大陆协商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

  萧万长在演讲中强调指出,最近全球金融及经济情势已出现若干乐观的讯息,我们期待美、欧等工业先进国家能够坚持自由贸易,避免贸易保护主义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同时也应针对金融监理上的盲点及缺失,采取一致行动加速改革金融体制,重建世界金融的新秩序,从根本上防止金融风暴的一再重演。

  由中华经济研究院等单位举办的“国际经济危机之冲击与启示国际研讨会”,邀请了二00八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发表演讲。(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