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探访灾区 步步惊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写真:探访灾区 步步惊心
2009年08月12日 0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1日,中新社记者继续涉险踏访台东县水患重灾区,所见所闻、令人震撼。图为延平乡松枫大桥与公路联结处,被冲垮、斜坠溪谷,“莫拉克”台风及洪水爆发的破坏力令人匪夷所思。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投八月十二日电 题:探访灾区 步步惊心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八月十一日,中新社记者涉险探访台东重灾区,步步惊心;广播里传来直升机坠毁等坏消息,刺痛我心。

  当天下午,记者自台东市乘车数十里深入红叶温泉区采访。那里声名远播,曾经是游客的天堂。而今,这里一片废墟;随着暴涨的溪水褪去,黑泥裸露无遗。举目望去,只剩下一片屋顶,男、女洗手间的标牌,以及散落地上的残枝落叶。

  记者拾级而下,小心翼翼踩下去,发现泥巴是硬的。那片屋顶的下面,有两名年轻女子正挥舞着铁铲。她们说,此处原是温泉小卖部,挖一下,看看能不能再找到点有用的东西。

  一个男子走过来。他自称是“红叶”七员工之一。如今温泉全毁了,他很伤心;重建“红叶”,至少得一年时间。

  当记者沿着另一处陡峭台阶走下去,希望换个角度拍照时,赫然发现,尚算湍急的溪水,位置是那么的低;水冲上去需要“拔高”数米,而且距“红叶”不近。温泉是怎么被吞噬的?令人不可思议。

  随后,记者搭乘的计程车绕来绕去,驶过一段拉起警戒线的山路:一处贴近山谷的钢筋护栏“不翼而飞”,另一处则堆着乱石、仅容一辆汽车穿过。赶在彻底封路前,记者行近受创的延平乡松枫大桥;再三说明来意,把守路口的中年男子终“网开一面”。

  徒步数百米,方至红色大桥边。桥身完好。细看这一侧,有挪位痕迹。记者心怀忐忑,径直走过去;近了另一侧,才发现,情况是何其严重。桥与路的联结处陡然下陷,一段路面滑落、斜挂深谷。此种景象,对记者的震撼,不逊于十日所看到的,知本温泉区金帅饭店倒于溪中!

  为了奔赴下一个采访地,记者决定连夜穿越以险峻著称的中横公里。路上偶遇山上落下的断木、塌方及泥石流路段,有惊无险,不提也罢。倒是车载广播里频繁传来的灾情报道,冲击从事多年驻点采访的记者神经。

  坏消息频传:一架救援直升机下午在屏东山区坠毁,一度说人机平安,最后证实三人已无生命迹象;灾情进一步扩大,官方晚间的数字称,水灾已造成全台六十二死、五十七失踪、三十五人受伤;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小学不见了,二十多名学生还失联;晚上桃源乡一个堰塞湖溃堤,沿途民众面临新威胁;农业损失升至七十二亿元新台币。

  好消息也有:特战队员在灾情惨重的小林村、民族村、民生村等地,又发现约七百名待援村民;嘉义县救出二百四十五人,最高龄九十五岁;阿里山十八名大陆游客脱困;其它灾区也陆续有人获救。

  历时数小时,记者于十二日凌晨抵达日月潭,找到暂时落脚处。

  值得一提的是,“八•一一”,台湾“八八水灾”第四日,记者随身携带一份请柬,错过了原本要参加的《旺报》创刊酒会。然能实地采访,并尽可能地靠近南投灾区,遗憾之余,略感宽慰。

  记者的下一个目标是——信义乡。那里亦受到重创,听闻一所小学还在泥石流中“挣扎”。(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