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孔庙的中国式春节:拜孔的愿望卡片多如牛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孔庙的中国式春节:拜孔的愿望卡片多如牛毛
2010年02月16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节,前来台北孔庙祭拜孔子的年轻人络绎不绝。图为书法家为前来膜拜进香的学生题写祈福的墨宝,以期学业长进。 中新社发 闫晓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2月15日电 题:台北孔庙的中国式春节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耿军

  相对于各类喧嚣拥挤、人满为患的旅游景点,别具一格的台北孔庙是很多台湾人过年时选择的另一必去之地。

  今日是大年初二,人们依然忙着祭祖。早晨10点15分左右,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在有关人士的陪同下,着一身喜庆的红色唐装,来到肃穆庄严的孔庙大殿里祭奠孔子这一中国人的圣祖先贤。在礼生的引导下,郝龙斌一行在静谧端庄的孔庙大殿里恭敬虔诚地完成了一系列祭孔仪式。

  行过祭孔大礼之后,郝龙斌笑容满面地为前来孔庙过春节的民众派送厚厚叠放的300个红包,直到送完为止。闻风而来的台北市民在孔庙大殿前井然有序地一字排开,与郝市长零距离接触,并亲手接到他亲自派送的红包以及“新年快乐”的温馨祝福。许多市民不时欣喜地在郝市长忙里偷闲时争相与他合影留念。有一个小女孩在接到郝龙斌的红包后羞涩地说“我还有两个姐姐呢”,郝龙斌听罢又笑眯眯地破例多给她送了两个红包,温和地祝福她。然后,小女孩心满意足地离开。

  当郝龙斌被礼生有力而又铿锵的鼓声欢送走后,庄严的孔庙大殿前又转瞬变成了祥和欢乐的文娱场所。一位白发老者迫不及待地登上大殿前的空地,弹拨着小月琴唱起一首温馨的老歌《夜来香》,他的歌声在孔庙上空悠然回荡,神情怡然陶醉。老者的歌声未罢,又有4个着蓝衣黑裤的练功者登场,他们自发地在大殿前表演扇子舞,施展自己的太极功夫,自得其乐。在大殿的一角,有两个年长的书法家正在奋笔疾书,为前来膜拜进香的民众题写祈福的墨宝。

  孔夫子的教义是有教无类,在他的思想引领下,前来孔庙拜谒的年轻人络绎不绝。他们书写的各类祈福心语卡片令人驻足回味,有的甚至还是用日文、韩文及英文写成,孔子的信徒可谓遍布世界各地。祈福者多为学业人士,其心愿大都是让孔子保佑自己上进,或当上公务员,或金榜题名考上名牌大学,或读上研究生、博士生,更上一层楼。期间,更有善解人意者写道:亲爱的孔老师,这么多年来您一定很忙,我发誓不辜负您,争取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在台北孔庙,拜孔的愿望卡片多如牛毛,几乎可形成满满的一面墙。

  靠近孔庙大门的书店前,张贴着的正在台北热映的由大陆导演胡玫导演、香港演员周润发担纲的电影《孔子》海报格外惹眼,它讲述了在群雄争霸、礼崩乐坏的春秋时代,孔子用一生的智慧征服天下的不寻常故事。不久前,电影《孔子》的首映式就在台北孔庙轰轰烈烈地举行,趋之者若鹜,郝龙斌刻意前来观摩致辞。

  时隔不久,隔壁的保安宫寺又传来了阵阵热烈的鞭炮声,这是郝龙斌一行在祭孔之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这里,和台北民众一起朝拜诸位神灵,促膝言谈,相见甚欢。郝龙斌和民众一同顶礼参拜,祈望在新的一年里诸神保佑,风调雨顺,祥和平安。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