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现任“立委”纷退选出走 “台联党”面临泡沫化
2007年11月20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到目前为止,“台联党”本届12位“立委”中已有5人出走、两人退选,除了赖幸媛被列入不分区较前列的名单、有可能当选之外,“台联党”现任“立委”仅剩林志嘉争取连任。尽管该党仍打算推出20多人参选区域及不分区,但在民进党“大绿吃小绿”弃保策略下,“台联党”在绿营已被边缘化,并面临泡沫化的危机。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继黄宗源、廖本烟等“立委”出走之后,“立委”何敏豪19日决定退出“台联党”而披民进党战袍参选;而“台联党”党团总召罗志明也在19日宣布退出选举,让给民进党“立委”黄昭辉出选。

  “台联党”本届有8位区域“立委”当选,在有意参选连任者之中,较早前已有创党元老黄宗源、廖本烟被开除党籍,尹伶瑛与黄适卓退党,掀起一波党员出走潮;如今何敏豪也表示已经加入民进党,将以民进党籍登记参选。这些出走者基本上获得民进党同意“礼让”,改披民进党战袍参选。而未获“礼让”的曾灿灯、罗志明,只好相继宣布“含泪退选”,向民进党的参选对手让路。

  在不分区“立委”方面,“台联党”本届获得4席,其中“台联党”“立法院”党团主任林志嘉,已经决定转换跑道于17日在台北县二选区登记参选。

  而“台联党”中央19日公布该党提名的15席不分区“立委”参选名单,前8名依次为前“立委”陈永兴、静宜大学教授陈玉峰、现任“立委”赖幸媛、全台产业总工会理事长施朝贤、前“立委”钱林慧君、“轮椅公主”江伟君、党主席黄昆辉、现任“立委”罗志明,“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的女儿李安妮排在最后一名。

  “台联党”主席黄昆辉表示,预估明年“台联党”可以拿下10%的政党票,因此至少可以拿下4席;为了让更多人士加入不分区“立委”的行列,因此所有不分区名单上的候选人都签下辞职书,每人只担任两年的“立委”,两年后,所有不分区将全面更换一次,这样安全名单就可以扩大到八席。

  如此一来,“台联党”现存“立委”中,仅剩林志嘉一人参加地区直选,赖幸媛争取不分区连任,罗志明有机会递补,其余现任“立委”下届都将不再参选。

  虽然“台联党”在区域“立委”部分还再提名“新血”参选,但在蓝绿两大政党的夹击下,能够胜出的机会可说是微乎其微。而政党票方面民进党已拟将选战塑造成“蓝绿对决”,让“台联党”边缘化,在大绿、小绿之间操作弃小保大的策略,让支持者自行选择。

  在此情形下,“台联党”明年在“立法院”还能剩下多少席次,实在不太乐观。如果只剩下一至两席,不管李登辉再使出多少招数,还是无法挽回“台联党”泡沫化的颓势。(禾山)

编辑:吉翔】
相关报道
·大绿小绿撕破脸 民进党与台联党整合宣告破裂
·台联党不分区"立委"名单出炉 李登辉女儿排最后
·又一台联党"立委"退党以民进党籍登记参选
·台报:台联党泡沫化 李登辉机关算尽不敌现实
·第三社会党与李登辉对话 称不与“台联党”结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