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军"汉光演习"传作弊 搞内线探"敌军"情况(图)
2007年11月26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在“汉光演习”中,战车进入岸际掩体,进行反登陆作战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军“汉光演习”兵棋推演真假虚实有如演戏。今年出现的“考试作弊”状况是,为了不让假想敌潜舰得知自己一方动态,参演人员事先打电话给扮演红军的人,探询敌方潜舰位置以避开伏击而使得战力因而保持完整。

  据了解,上述“演习作弊”情况虽未触法,但台当局防务部门相当重视,已着手调查包括汉光兵推在内的各军种演习,希望遏止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致电红军 探询敌舰位置

  一位将领表示,今年“汉光”兵推,海军的六二与六三战略单位主力舰只,包括“纪德舰”,兵力集中在台湾北部海域某潜伏区,中途要进港整补。他说,舰队返回基隆港整补,如以最大时速20节来算,这些军舰自潜伏区到基隆港,得花75小时,但在兵推时,海军25小时便整补完毕,再度出海截击作战。将领表示,这种事只能在计算机仿真的战场才可能发生,如果是真实战场,海军舰队绝无法在25小时完成整补待命。

  此外,海空军导弹用完得填申请卡补弹,军舰补弹时间较空军长,正常得须24小时,但“汉光”兵推时,海军仅花4小时,“战争资源中心”便同意海军完成补弹作业,再度执行任务,时间缩短6倍。

  同样地,今年“汉光”兵推,空军也是在事前预备的情况下,第一波攻击战损的飞机有限,战力保存不错。然在随后的联合作战中,空军战损即大,唯第一天战损的百架飞机数量,“第二天就活过大半,75架战机生龙活虎般配合作战。”

  红军潜艇 找不到对方位置

  此外,一位军事将领指出,今年“汉光”兵推,海军在假想敌红军第一击时,战力保持相当完整,且早已出海进行“沿海机动作战”,让假想敌红军潜舰“怎么都找不着位置”,连观摩的美方人员都极感纳闷。海军的说法,是因今年兵推假想P─3C反潜机已成军,空中反潜战力增强之故。

  唯事后有人找到负责扮演红军的三军大学海军战争学院人员,得知是蓝军参演人员有人事前电话探询,打探红军部署的潜舰位置,“好像考试作弊一样”,才能避开潜舰的伏击,保持战力。

  战机折损 第二天大半复活

  这位将领表示,近几年的“汉光演习”,红军固定由三军大学扮演,这些红军学员都是各军种送来进修的,日后还要回军任职,因此都不敢得罪蓝军。如果有上级长官遣人打探红军动态,如奉陆军军团指挥官、海军舰队指挥官或空军作战指挥官之命探听,多半都会“实话实说”,希望将来受训结束回军,能派到较好职务,“演习归演习,毕竟不是真的,可没人想因此得罪人而影响派职或升迁。”

  事实上,前“国防部长”李杰也曾下令,参演汉光兵推的“纪德舰”不准被击沉。这是因为红军已违反合理的作战程序,反正想尽一切办法就是要打沉“纪德舰”,让海军难堪脸上无光。

  不过,另位高阶将领表示,反登陆是“汉光”排最后的科目,如果海空军的战损机舰“不能重返战场”,等演到该项科目时,只剩陆军唱独脚戏,如此,便无法验证三军联合作战防卫作战的可行性,也无法训练这些参演的幕僚人员,所以只好让75小时的整补缩短成一天,让战损的战机部分能恢复战力,只有这样,全程五天五夜的计算机兵棋推演才能顺利完成。

编辑:吉翔】
相关报道
·台军进行联合搜救演习 陆海空大动员规模盛大
·政局诡谲多变 台明年"汉光演习"将延到扁卸任后
·台空军被爆"汉光演习"后两主力战机妥善率不及格
·台军媒曝"汉光"还有第十科目 演练防潜舰锁高雄
·汉光军演炸弹被潮水冲上海滩 炸伤捡蟹民众(图)
·台汉光演习进入尾声 登陆艇开门靠装甲车撞(图)
·台民众眼中的"汉光"军演 为阿兵哥们捏冷汗(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