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为造势重返319现场 吕秀莲:制造新闻(图)

2008年01月10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陈水扁在重重警力戒护下,重返台南市三一九枪击案现场。图:台湾《中国时报》

  事隔近4年,1月9日下午,陈水扁重回2004年“3·19枪击案”路线,扫街拜票,使出浑身解数拉抬民进党“立委”选情。2004年3月19日,陈水扁、吕秀莲于“大选”投票前一天到台南市进行车队“扫街”,行经金华路与武英街口时发生“枪击”。事件致使选情发生大逆转,原本声势高昂的国民党候选人连战、宋楚瑜以2万多票的些微差距落败。“3·19枪击案”震惊全台,有人认为这是让选举翻盘的主要原因。“两颗子弹”事件,也被美国媒体号以“廉价小说”做比喻。

  民众:反应冷淡

  1月9日下午,陈水扁选择重返“3·19枪击案”现场拜票,声称要走完当时未走完的拜票路线,进行一趟“怀旧之旅”,并在“中弹地点”附近停留。他本想以此刺激绿营支持者的投票热情,不想对比4年前,拜票盛况不仅大不如前,还有民众看不过眼,前来呛扁。有民众拿着“倒扁”布条要向扁呛声,不过遭警方暴力制伏在地,拖到巷内,不让陈水扁看到。原定陈水扁下车发表演说的计划,也临时取消。

  台南市金华路二段一度因为“3·19枪击案”成为热门的观光景点,但这股热潮退烧后,快4年了,虽然多数店家没有多大变动,但抱怨生意冷清却是他们共同的心声。对于陈水扁即将重返旧路线扫街,店家的反应也都很冷淡。“生意好一点比较重要。”

  被判定自杀的“3·19”嫌犯陈义雄的儿子陈建州则调侃说,“来就来啊,拍手鼓掌,拍手鼓掌。”因为牵扯上“3·19枪击案”,陈家一度生活混乱。事隔4年好不容易恢复平静,陈义雄的儿子似乎不想再与“枪击案”再沾上边。

  警卫:如临大敌

  陈水扁这场选举造势秀,只有短短几分钟的行程,却让台南市警方如临大敌,一早就动员大批警力,将周边道路整个“扫过一次”,还要求附近所有设有监视器的商家把镜头转向,调向大马路。台南市警方投入上千名警力,采取“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方式进行安全维护工作,并穿插便衣刑警,全程监控。

  据报道,为防范“3·19枪击案”再现,“国安局特勤中心”特别向法国采购枪响侦测器,但枪响侦测器侦测能力会受到鞭炮等严重噪音干扰,只有在配合禁燃鞭炮的状况下才能有效发挥作用,故警方建议不许民众在陈水扁车队通过时放鞭炮。但民进党为了营造气势,不愿接受警方的建议,间接鼓励民众自由放鞭炮迎接陈水扁,展现气势。如此一来,不仅将让维安人员的警戒能力大受影响,外界也质疑,“国安局”花大钱采购枪响侦测器这类维安设备,最后根本无用武之地,纯属浪费预算。

  吕秀莲:制造新闻

  此次陈水扁故地重游,4年前曾经陪同其现场拜票并遭到枪击的吕秀莲并没有随行。面对媒体询问,吕秀莲她一脸不悦:“我去干嘛!”她还冷冷地说陈水扁此举是为制造新闻,“否则媒体不会报他。”

  吕秀莲在4年前陪同陈水扁到台南拜票时,车队扫街遭到枪击。吕秀莲腿部遭枪伤后,至今的后遗症是无法久站,扫街时都必须坐高椅。她一直认为“3·19枪击案”另有隐情,枪是冲着她开的。

  对于陈水扁重回“3·19枪击案”现场的举动,国民党痛批是选举“奥步”,并说“陈水扁根本就是无路可走了”。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郭素春讽刺,陈水扁因为在这里发生“两颗子弹”事件而当选,因此尝到甜头,现在食髓知味,又要旧地重游,为难的是维安人员,真是“别人的孩子死不了”。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