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嘉义县长陈明文贿选案:更三审改判有罪

2008年03月21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嘉义县长陈明文在2001年首度参选县长时,由“阿文之友会”招待选民免费旅游被控贿选。案经台南高分院三度审理均判无罪后,更三审却大逆转改判有期徒刑九个月,褫夺公权二年,缓刑三年,但仍可上诉。

  陈明文获悉更三审判决结果仅表示,多说无益,会提上诉。

  更三审合议庭法官杨明章、颜基典、杨子庄认为,陈明文为求当选县长,竟以期约不正当利益行为企图影响选民,严重恶化社会贿选风气,另在犯后,虽坦承举办活动,却仍以“干部研习”企图包装贿选不法意图,恶性不浅。

  同案其它七名被告,包括:陈妻廖素惠及服务处职员孙淑文、林冠宏、苏佳男、桩脚黄金山、蔡鼎三、林金敏等人,也分处两个月又十五天、四个月又十五天等刑期,并谕知褫夺公权、易科罚金及缓刑处分。

  不过,台南高分院发言人蔡崇义表示,全案在台南高分院审理时,曾数度判决无罪。主要理由在于陈明文等人的确有举办组训课程,不同于一般招待旅游。合议庭考虑此举符合当时民众法律感情,因此才判决无罪。但他也同时强调,尊重更三审有罪判决。

  二00一年三月,时任“立法委员”陈明文为参加第十四届嘉义县长选举,与妻子、服务处职员、各乡镇桩脚,共同策划以“阿文之友会”名义,免费招待三千六百多名具投票权嘉义县选民,分批前往云林县剑湖山世界、台南县走马濑农场及顽皮世界游乐区等地,参加“种子研习营、干部训练”课程。

   活动期间,陈明文均上台发表演讲,并要求参加者在县长选举时支持他;地方同派系政治人物及桩脚,也曾分别上台推销陈明文政绩,并吁请选民把票投给他。

   案经嘉义县警局、台“法务部调查局”嘉义县调查站移送嘉义地检署提起公诉后,嘉义地院也对陈明文判刑一个六个月,褫夺公权五年,缓刑五年;其余七名被告各处刑九个月至五个月不等刑期,并谕知褫夺公权、易科罚金及缓刑处分。

   但陈明文等人不服上诉后,台南高分院从二审、更一审到更二审,连续三度判处陈明文等人无罪,直到更三审才逆转改判有罪。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