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展开人事布局征询 金溥聪苏俊宾不入"府阁"

2008年03月2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马英九当选后,重要幕僚金溥聪表明不“入府”、不“入阁”。图为首场电视辩论会后记者会上留着胡子的金溥聪(中)隐身人群中聆听媒体发问。(中国时报图)



詹启贤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马英九展开人事新布局征询作业,核心人士指出,新“行政院长”将于4月下旬左右由马亲自向社会宣布并一起亮相。据了解,马首任“阁揆”定调“要让民众有别于过去的观感”,人选尚未定案。被点名可兼任“行政院长”的萧万长则直言,自己不适宜兼任。

  此外,外界认为可能接任“总统府秘书长”的马最核心幕僚、前台北市副市长金溥聪,前天与马深谈后明白表示不进“总统府”、也不“入阁”的意愿,让马有最大的用人空间。

  萧:自己不适宜兼“行政院长”

  相较于“内阁”人事要到4月下旬才明朗,“总统府”、“国安会”人事方向已趋确定。“总统府秘书长”倾向由担任政权交接小组召集人的马萧总干事詹春柏出任,“国安会秘书长”则由曾任“陆委会”主委、总绾马英九“国安”政策的前“立委”苏起出任。

  马英九上任后,也会立即提出“考试院”、“监察院”、“司法院”等三院人事,共50位左右的“考委”、“监委”、“大法官”待补实。

  据了解,“考试院长”人选马考虑邀前“卫生署”长张博雅出任,“监察院长”人选马则思考邀请民进党籍人士出任。

  詹启贤可能安排“副阁揆”

  据了解,“行政院长”人选近日传出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前“行政院副院长”刘兆玄,确实在建议名单之列,但部分人选名单曝光后,马英九也在观察社会评价,并未做出最后决定。核心人士指出,江、刘不排除另有重用。

  至于辅选有功的马萧执行总干事詹启贤,马将给予“适切的位子”发挥詹的长才,“副阁揆”是可能的安排之一。政绩表现亮眼的桃园县长朱立伦也将与马英九长谈,再决定是否做满任期再定动向,或在第一波就“入阁”。

  核心人士指出,马英九目前提的条件“阁揆要德重于才”,是个很重要的方向,除了能力之外,德望也相当重要。至于是否须具备财经背景,马英九在选后两天会议中,已经明确表示,不一定要是财经出身,才有办法救经济。

  金溥聪苏俊宾 不入“府”不入“阁”

  比较让人意外的是,一路辅佐马英九有功的金溥聪,前天当面向马表示不“入府”、不“入阁”的意愿。据了解,金溥聪认为自己被外界当为指标性人物,在辅选过程之中处理文宣也得罪许多人,在马顺利当选后,金兴起“离开比较自在”的想法。

  据了解,金溥聪前天与马英九长谈,他向马表示,辅选团队虽然也可以是治台团队,但他认为治台为优先,他离开可以给自己空间,同时也给马更大的用人空间。不进入执政团队,可以民间友人身分,在旁边给马建议,保持一定距离,也会比较客观。

  不只金溥聪,被视为马重要幕僚的发言人苏俊宾,也追随金脚步,确定未来不会加入执政团队。苏俊宾在选前即在政论节目公开表示,23日后将辞去发言人职位,因阶段性任务已完成。据指出,苏俊宾日前也已向国民党中央递辞呈正式辞去文传会副主委一职。

  就在马营展开“内阁”人事布局征询作业之际,被外界瞩目可能是“阁揆”人选之一的东吴大学校长刘兆玄25日明确表示,不会出任“阁揆”。

  已经表白不“入阁”、不“入府”的马英九的核心幕僚金溥聪的老婆前主播周慧婷也表示,金溥聪已经对她保证:“选前和她说‘不入阁、不进总统府’的承诺,选后不变。”

  至于选前担任马萧竞选总部发言人之一的蔡诗萍昨天上中天《康熙来了》录像时被同行的来宾笑称是“未来的新闻局长”,蔡诗萍赶忙否认回避:“没有的事,都是开玩笑的话。”

  蔡诗萍表示他没想过要“入阁”,而马英九至今也没跟他提过,“我们现在不提这事,大家总要给他有个时间思考,‘内阁’人选急不得。”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