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周美青做异类官夫人 自言“马英九忠诚反对党”

2008年03月28日 11:1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3月22日,周美青(右)带着女儿去投票。 路透社 (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虽身为马英九的夫人,但她仍然希望继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台湾众多官夫人中,周美青绝对是个“异类”。

  她既不是连战夫人连方瑀那种贵气逼人的官太太典型,也绝不像陈水扁老婆吴淑珍那样喜欢戴翡翠耳环和钻戒。即便是马英九“特别费案”开庭时,周美青依然一件连帽休闲运动棉恤、一条牛仔裤、一个黑包,迈开大步,走自己的路。如今,虽然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但周美青依然不改往日本色。

  特立独行的“马太太”

  3月24日清晨6点45分,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第一个上班日,一如平日,周美青拿了报纸,穿过红绿灯,到公交站牌下等公交车。对于一路紧跟的民众和记者,她始终微笑以对。上了车,她若无其事地听着MP3。40分钟后,到达办公室,同事们纷纷祝贺,她却毫不领情:“不要叫我马夫人,叫我周处长。”

  身为兆丰国际商业银行法务处处长的周美青,过去就从不以马英九夫人自居。她坚持不涉入马英九的公务,同事或部属打电话给马英九,绝对不会听到周美青接起电话。与周美青是小学同学的台湾导演张艾嘉日前透露,她打电话给马家说要找“马太太”,谁知周美青二话不说就挂掉了电话。

  但是面对媒体,她却表现得很有礼貌。一位曾经跟踪采访过她的台湾记者回忆道:“有一次,见我跟在她身后,天空又飘起雨,周美青撑起伞,还特地从我右边绕到左边,帮我撑伞。我受宠若惊,忙说:‘夫人,我来撑。’就见周美青笑笑说:‘没关系,我比较高。’就这么一路撑伞让我伴着她走到兆丰商银办公大楼。”

  马英九的“反对党”

  媒体每天穷追不舍却还能以礼相待,不是哪个公众人物都能做到的,这或许也跟周美青学识丰富有关。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周美青到美国纽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正是在那里,她认识了同班同学、日后的终身伴侣马英九。

  对许多男性政治人物来说,夫人牌最大的功用就是“广结善缘”。不过周美青却不一样,她以法律、财经的专业素养,能够让马英九以不一样的角度思考政策。难怪许多人会认为,周美青是马英九的“秘密武器”。马英九自己也这么说,“在家里,我太太是评论家”。周美青则称自己是可以随时给马英九最中肯批评和建议的“永远忠诚的反对党”。

  不光在幕后支持,也有台前助威。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两天,周美青在台湾岛内各地为夫助选。在拜票活动中,面对选民,不管是谁,她都是90度鞠躬,并紧紧握住选民的双手,用最大诚意嘱托道:“请支持2号马英九。”遇到蹲在地上摆摊的民众,周美青还会跟着蹲下身去,与对方握手,视线绝对不会高过对方。

  粗略估计,她一天至少鞠躬1000次,握了1000次手。两天下来,周美青也因此握到肌腱发炎受伤。她的一言一行深深感动了台湾选民,不少选民抢着拍照索签名。有媒体询问周美青为何如此受欢迎,酷酷的周美青表示“可能是人心思变吧”。

  比马英九还要Man

  因为90度鞠躬招牌作风让人印象深刻,有舆论评论说,她比马英九还要Man,更像个坚毅的政治家。当马英九因为“特别费案”可能无法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有人甚至建议周美青代夫出征。

  这样的说法还有其他根据。马英九风风雨雨,周美青却始终保持自己的样子。马英九春风得意,她不跟在旁边沾光取宠;马英九经历艰难,她也未装腔作秀以博取同情。

  然而现在,周美青不可能只是周美青了。虽然马英九在胜选后的记者会上说过,“内人继续工作的意愿挺高的”,但她的选择或许已经由不得自己。3月25日,周美青发表声明说,出于需要,她会考虑辞去工作。而她搭公车上班也将成为一道过往的风景留在台湾民众记忆深处。(安同)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