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新人事两波布局重海基会 萧家班先拼经济

2008年03月31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马英九口袋中的“行政院长”人选,目前以萧万长(左)担任“行政院长”任内的副手刘兆玄(右)可能性最高。(中国时报图)

  中新网3月31日电 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马英九展开新人事布局,核心人士透露,“行政院长”人选及重要性仅次“行政院长”的海基会董事长已进入征询阶段,两者同步进行,4月中下旬公布时程未变。马英九非常倚重萧万长,前日马萧密谈,马授权萧与新“阁揆”一起拼经济,未来萧将成“府”“院”党运作核心枢纽。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据了解,马日前对“阁揆”开出“没有省籍、性别、年龄限制”条件,核心人士说,除了没有争议、立即可上路、各方可接受,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要能与萧万长互动良好;综上所述,曾担任萧万长“内阁”时代“副行政院长”、东吴大学校长刘兆玄可能性急速升高。

  至于海基会董事长人选,马上开出“台湾人”、“了解政府运作”、“与各部会有良好沟通关系”等条件,同时,海基会董事长倾向找非民进党籍,人选马已在征询。

  马萧今天将共同接受当选证书,10点45分,马萧预定连袂拜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两人将亲赴连战位于仁爱路的两岸和平基金会办公室,下午则将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马萧接下当选证书后首站即拜会连战,党内解读,未来马在人事布局上,也会相当程度尊重连战的看法。

  核心人士指出,未来萧万长的责任将非常重大,经过此次竞选过程后,马萧关系更形深厚,萧确定未来不是“阳春副总统”。马英九前日与萧万长密谈,据了解,马英九未来将指派萧许多工作,经贸、两岸方面,将由萧万长与新任“阁揆”一起处理;包括“府”“院”党、“立院”的运作,马也将请萧来担任总协调。

  据指出,马英九强调,台湾已经空转八年,未来这个团队没有“新手上路”的机会,必须要立即上手,因此萧万长任务繁重。未来马也会请萧万长一同参与“国家安全”会议,在“宪法”规定范畴内,马将给予萧最大的授权。

  核心人士分析,马将分两阶段布局“内阁”人事,第一阶段以萧万长为核心,任用具行政经验的前朝政务官,以“萧家班”为主,为马第一任拼好经济;第二阶段待明年底县市长选举后,让卸任县市长“入阁”。因此先前也是“阁揆”人选之一的桃园县长朱立伦,确定此次不会“入阁”。

  由于马上任后的政府运作,萧万长扮演关键枢纽,因此新“阁揆”人选,也必须考虑与萧的互动合作。刘兆玄与马萧私交甚笃,去年“马萧配”能成局,就是刘兆玄向马力荐。加上刘兆玄曾任“行政院副院长”、“交通部长”、“国科会”主委等经历,成为“阁揆”的热门人选。

  至于海基会董事长人选,对企盼两岸复谈的马英九来说,重要性直追“阁揆”,因此与“阁揆”人事案同步征询。

  党内大老近日酝酿向马积极劝说,连战被对岸视为最能信任、接受的谈判对手,应是海基会董事长最适当的人选。连战也符合马英九提出的条件。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