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金援外交”案:一出政客与掮客的罗生门

2008年05月21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场被称为世纪骗局的政治事件,折射出台湾“金援外交”的末路

  ★ 本刊记者/王艳

  “世上再没有比民进党当局更丢脸的执政者了。在位的最后20天,他们都无法平静捱过。”台北的自由撰稿人林先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5月2日,林先生在电视上看到了这样一幕: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神情肃穆地说,“中华民国”被两个“叛徒”以协办“建交”为名诈骗了高达10亿元新台币。

  官方提供“受骗”版本

  按照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的说法,在向社会大众坦白前,他和同事已经被这个案子煎熬了一年多。

  2006年8月,时任台湾“国安会”秘书长的邱义仁指示台“外交部”,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展开“建交谈判”,同时把商人金纪玖介绍给“外交部”,作为谈判的中间人。

  金纪玖的朋友吴思材是后来加入的另一个中间人。他自称直通巴方高层,也声称过去在国民党时期,曾处理过无数次的“机密外交”,早已“熟能生巧”。

  依据口头协议,台“外交部”将3000万美元(约合10亿新台币)汇至金、吴在新加坡华侨银行的联名账户上,并明确其中20万美元是给金、吴的活动经费,其余的钱给巴方。“外交部”与金、吴约定,承诺仅在“外交部”同意下及有关谈判成功后,才能从户头提款。金、吴两人也同意,如果“外交部”提出要求,两人就必须无条件返还这笔款项。

  2006年10月10日,巴方代表团准备好“建交公报”抵台。但台“外交部”发现,谈判建交的巴方官员都不是正式官员,于是坚持要求面见巴总理。

  几天后,黄志芳在新加坡见到了巴总理索马雷。索马雷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无法与台湾“建交”。感觉苗头不对,黄志芳分别向邱义仁和陈水扁报告,表示“外交部”要把这笔钱追回来。但金纪玖以“建交有望”为由不愿退还款项。

  2006年12月,黄志芳派出部长办公室参事张强生,硬押着金纪玖到新加坡取钱。金纪玖在饭店称要去探视生病的女儿,从此失去音讯。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金逃跑后不久,黄志芳希望邱义仁动用情报机构追钱,但邱却不理不睬。黄志芳只能亲自飞到美国洛杉矶金纪玖的家里,要金的太太帮助解决这笔“国库”款项。

  直到今年3月15日,吴思材突然通知台“外交部”,说账户里的钱已经不见了。事情急转直下。台“外交部”终于采取司法行动,4月18日向新加坡高等法院起诉金、吴二人,同时请台北检察部门秘密侦办此案。

  但纸包不住火,新加坡《联合早报》掌握了法院资料,第一时间向台湾“外交部”查证这个大丑闻。黄志芳透过幕僚几番游说,希望媒体不要报道相关内容。结果,5月1日,《联合早报》如期刊出了消息。

  抢在台湾媒体被全部惊动前,黄志芳匆忙间找来了各路记者,承认“外交部”被“掮客骗了钱”,并向民众鞠躬道歉。

  于是,林先生才看到了那一幕让他愤怒至今的“剧目”。

  “身为‘外交部长’,我比任何人都知道此事公开后,对台湾可能造成的伤害。过去一年多来,我与‘外交部’同仁可说是心力交瘁,穷尽各种可能办法,试图把这笔钱追回来,最后都不可行,才决定采取法律行动。这是我最不愿看到的结果。”虽然言辞算得上“恳切”,但台湾人却无法原谅黄志芳。

  在黄志芳之后,邱义仁也打破沉默,承认参与,还扯出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副国防部长”柯承亨。若不是柯承亨推荐,他也不会起用“不太相熟”的金纪玖。

  一时间,辩解、推诿、设法自保的复杂过程开始了。涉案的民进党官员连连召开记者会,媒体则是每天都有新的“揭露”、新的版本。舆论审判和司法调查中,邱义仁、黄志芳和柯承亨相继辞职。

  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指出了“官方版本”最大的疑点。“按照惯例,应该由台‘外交部’出面开设信托账户,而不是将公款直接汇到掮客的私人账户。”

  掮客提供“贪污”版本

  倘若吴思材不是被阴差阳错地扣下,“金援案”的“贪污”版本恐怕也难以早早公之于众。

  4月27日,一直呆在台湾的吴思材突然决定飞往新加坡。机场的电脑系统显示吴思材另有案件在身,所以“限制出境”。这才拦下此案关键的嫌犯。

  开始时,吴思材证实了台“外交部”的说法,并把转移资金的责任全部推给了金纪玖。5月3日,台湾检方查扣了吴思材的电脑和文件,案情出现大转变。检方从吴思材的电子邮件中,发现吴与金纪玖之间的大量联系记录,显示二人似乎对协助“建交”的兴趣不大,反倒是在款项处理部分洽商密切。而且吴、金二人还曾对该笔款项如何分配转汇,发生意见相左而争辩的情况。

  谎言被揭穿后,吴思材决定不再扮演被害人,变成了曝料者。5月6日,吴思材和黄志芳交出两份相同的“回扣名单”:邱义仁分配金额约200万至300万美元,柯承亨约100万至200万美元,黄志芳100万美元,居中牵线的金纪玖、吴思材各约100万美元。据说,这份名单是金纪玖提供给吴思材,吴影印后再拿给黄志芳。

  并不意外的是,名单上的人,除了吴思材,都否认收受回扣。

  然而,仅仅过了一天,吴思材就推翻了“回扣名单”。他说,2980万美元“建交”经费都辗转汇回台湾,其中980万美元给了黄志芳,另外2000万美元则交给了柯承亨和邱义仁。吴思材指控,邱、黄等人并非真要“建交”,只是想洗钱。

  独立调查此案的国民党“曝料天王”邱毅对于吴思材提供的新证据的评价是,“吴思材谎话连篇,金额跟分配方式都可能是假的,但是邱义仁他们肯定吞了钱。”

  谁是老板

  虽然邱义仁愿负全部责任,其他涉案人也在短信中称其是“老板”,但各种关于“陈水扁是主导者”的说法不胫而走。

  台巴商谈“建交”的时候,正是“百万红衫军围城”的时间。以当时的情况,陈水扁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位置能不能保得住。所以有人怀疑,这桩所谓的“建交案”根本是“假建交、真诈财”,说得更直白一些,是筹措逃亡的费用。

  为查证陈水扁涉案的直接证据,邱毅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辗转。目前,他已经发现了陈水扁与金纪玖9年前的合照,还知道吴思材和扁的妻兄关系密切。

  案发以来,陈水扁始终没有表态。直到6日下午,他才通过“总统府”发表声明,公开道歉,同时也为自己辩护。

  “我心中坦荡,既未主导,亦未参与执行(巴国建交)……外界在案情尚不清楚的情形下,试图含沙射影、捕风捉影,误导视听,本人深表遗憾。” 陈水扁说。

  目前台湾检方已认定陈水扁参与了这起“金援外交”弊案中的决策过程,近期将以证人身份传唤陈水扁说明案情。

  5月20日之后,陈水扁将恢复平民身份,同时成为 “国务机要费”弊案的被告。如今再加上“金援”弊案,如民进党主席候选人辜宽敏所说,“陈水扁等人就算到地狱去也解决不了问题”。 ★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