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热台"立院"不甘寂寞 要参与两岸谈判事宜

2008年06月23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23日电 马英九上台后出现一股两岸热,台当局“立法院”也不甘寂寞,“立法院长”王金平日前提议订定“两岸订定协议处理条例草案”,其中包括“必要时立法院可派员参与谈判”。民进党团跟着加码,提案修改“立法院两岸事务因应对策小组运作要点”,更直砍海基会高层,明定要利益回避。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于“立院派员参与谈判”条文颇有争议,再加上王金平与民进党团合作态势,已让两岸谈判议题被卷入紧张的“行政”、“立法”关系中。

  海陆两会签署协议后,王金平即提出订定上述草案,未来两会签署的协议凡牵涉“宪法”或法律明定应以法律规定事项,涉及现行法律修正事项、人民权利义务事项、防务、“外交”、财政及经济上利益的重大事项,以及其它经“立法院”决议认定的重要事项,都应送“立法院”审议。

  王金平抛出上述的“两岸订定协议处理条例草案”,事实上是国民党一九九七和一九九九年“陆委会”的版本,朝野“立委”都支持,但他额外提出“必要时立法院还得派员参与两岸协议谈判”、而且出发谈判前还必须与“立法院”举行秘密协商会议等条文,已经引发“立法权”干预行政权疑虑,连民进党内部都认有待商榷。

  不过,在王抛出风向球后,民进党团还是马上接招,王、柯两人曾为此讨论,对于“立院”加强监督有相当共识。民进党团随后草拟版本并将重点放在参与两岸谈判者的利益回避上,据了解适用对象包括海基会与政党人士,换句话说现行国共平台也要受“立院”监督。

  王金平于上周四召集朝野协商讨论,据指出,柯建铭要求在“立院”小组中多给民进党“一至两席”,国民党团书记长张硕文未置可否,不过,国民党团大党鞭林益世不赞成,未成决议。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