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被批做事不够狠 绿营时刻伺机反扑

2008年07月17日 17:03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7月13日是马英九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的第一个生日,但这个生日他却过得不开心。台湾经济并没有“马上”好,台“监察院”、“考试院”的人事任命一波三折,“总统府”与国民党沟通困难……这一切导致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狂跌至34.8%。老百姓对于刚刚上台五十多天的新当局,显得有些不耐烦。

  岛内舆论指出,马英九必须立刻调整自己的团队和做法,勇敢地站到第一线负起责任,才有可能扭转颓势。另一方面,国际大环境的低迷也是一个因素,岛内民众应该多给新当局一点时间。

  各方质疑马执政能力

  马英九58岁生日那天,当媒体问他生日愿望时,马英九说是“照顾弱势、经济复苏”,这恰恰反应了马英九目前的困境。台湾“行政院主计处”日前将消费者物价上涨率和失业率相加,预估今年的民众“痛苦指数”,可能高达7.2,创下27年来、即第二次石油危机以来的最高纪录。这项讯息代表新当局遇到的经济危机远比过去严重。

  马英九在今年3月“大选”时的口号是“‘马上’就好”,但5月20日就职到现在,台湾经济没有看好的迹象。虽然7月4日周末包机直航与陆客赴台观光都已顺利实施,台观光业微露曙光。但在自由行启动之前,受惠的业者只是一小部分,扩展、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繁荣尚待时日。与此相反的是,5月末油价飙升让岛内一阵慌乱,台湾股市近两个月来下跌近2000点,“平均每个股民损失5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

  经济困局让民众焦躁,政坛混乱更加重了人们对马英九执政能力的质疑。先是民进党抓住当局官员的绿卡问题紧咬;再是刘兆玄“内阁”成员一个月内因各种风波9次鞠躬道歉。但“反马”风潮的大爆发是7月初国民党“立委”联手封杀马英九提名的“监察院副院长”等人选,“考试院”人事也一波三折……人们不禁要问,连自己人都搞不定,马英九还能做什么?难怪连过去力挺泛蓝的笔杆子杨渡、南方朔,都撰文批马英九出状况。

  舆论批马英九作宅男

  马英九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按照所谓的“宪法”规定,台湾实行“双首长制”,由此马英九以“遵宪”为由,执政以来一直退居“二线”,政务主要由“行政院长”刘兆玄领导的“内阁”推动。但事实上,台湾的最高权力仍归属马英九。这就形成了“有权无责,有责无权”的怪现状。刘兆玄“内阁”以学者居多。评论家杨渡用“穿皮鞋的”和“穿草鞋的”作比喻,点出现阶段的“内阁”团队失去了与草根群众沟通的能力。团队用的都是以前的老手,技术官僚出身,跟群众宛如活在两个世界,根本没有办法沟通。

  另外,马英九的副手萧万长,本有台湾“经济总设计师”之称,之前也被外界期待力挽台湾经济,如今却为何成了“没有声音的人”?因为马英九都退居二线了,备位的、本份的“副元首”萧万长,就只好退到“第三线”。马英九退居二线成宅男,萧万长僻居“深宫”无音讯,竞选时对选民作出许多许诺的马萧团队,就这样不见了踪影。

  外界舆论认为,如果碰上好的国际环境,台湾百业兴旺、果真“马上”就好,马萧选择“遵宪”、格尊本份,也许是对的。然而现实却是国际大环境恶劣,马萧退居二、三线,如何能拼经济?

  马英九当局上任五十几天遭遇的混乱,有政治谋略不足的原因,也有政治手腕粗糙的问题。马英九从任用深绿背景的赖幸媛开始,试图做蓝绿通吃的“全民总统”,这进一步加剧了“总统府”、国民党中央及“立法院”的嫌隙。党和“立委”的不满,在马英九提名沈富雄、张俊彦等“监察院”、“考试院”人事后快速累积。

  但“总统府”却始终没有重视党内的情绪,既未出面安抚,又不能善用权力杠杆加以驯服,任由事态扩散,最终让矛盾在“立院”行使“监委”同意权时一次爆发。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比喻说,这就是一只被选为丛林之王的小白兔,但不想和满林的豺狼虎豹打交道。没有这种狠劲与权谋,这只软弱胆怯的兔子越来越被看破手脚,处境恐怕还会更糟。

  新闻链接 / LINK 绿营时刻伺机反扑

  一面要应付物价涨、民怨声,另一面又要应对绿营的挑战,马英九可谓腹背受敌。在台湾“大选”失利后宣布退出政坛的前民进党主席谢长廷,蛰伏3个月后终于不甘寂寞,日前在接受电视专访时透露“无法退出江湖”。他声称,由于马英九不断控告他,包括绿卡、特别费什么都告,因此“只好剑拔起来再战”。同时,谢长廷还唱衰马英九的各项人事任命与两岸政策。台湾媒体分析说,如果马英九仍然干不好,明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有可能成为民进党东山再起的契机。

  而向来以投机见长的李登辉日前也透过“台联党”主席黄昆辉放话,指责马英九“怎么做得那么烂”。黄昆辉还放话,如果马当局上台一百天还是搞得天怒人怨,“台联党”没办法容忍,届时“一定会有动作”。

  面对这样的形势,马英九采取了一些列补救措施:先是放低姿态重新修好与国民党中央的关系,亲自打了82个电话拜托“立委”让“考试委员”任命悉数过关。其次是,他连续两天利用会客的机会,释放经济利多消息。比如,宣布放行12吋晶圆技术登陆,强调企业赴大陆投资40%上限确定会开放等。马英九“百日维新”开局不利,剩下的一个多月能不能查漏补缺有所作为,大家只能等等看。(李俊杰)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