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军5年后将改“全募兵制” 不当兵者要受军训

2008年08月01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日电 马英九竞选政见的全募兵制方案出炉,五年后,20万台军将全部是募兵。届时要建立总员额在20万人以下“小而美”、“小而强”的台军。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国防部长”陈肇敏31日表示,军方规划从2010年推动全募兵制,从现况征、募兵四比六的比例,采逐年递减与递增各一成的方式,至2013年达成全募兵制,建立总员额在20万人以下,“小而美”、“小而强”的台军。

  根据军方规划,届时募兵役期为4年,服役满一年后,可申请转为士官。薪资原则上是基本工资的两倍。

  陈肇敏说,“宪法”规定民众有服兵役的义务,在未“修宪”前提下,不参加募兵的男性仍须接受3或4个月的军事基础训练。目前规划一般教育程度者训练期为3个月,具高级或特殊专长、担任干部者为4个月,结训后纳入后备役。

  若对照现有学制,高中以下的男性达服役年龄时受训3个月。大学以上程度者受训3或4个月,具体训练方式为,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一律受训5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担任一般士兵者受训7周,具专长、担任干部者受训11周。由于11周时间较长,也可选择先受训4或5周,大三升大四暑假再受训7或6周。

  现在军训课可抵役期,全募兵制后是否比照办理,台“国防部”人力司长王春江表示,这部分要与“教育部”协调。至于在2010年到2013年,这四年征募兵并存的期间,义务役役期是否要进一步缩短,或增加替代役,王春江表示将进一步研议。

  台“参谋总长”霍守业说,全募兵后,除了战备轮值的职业特质外,将尽量比照民间一般行业的生活方式,不会相差太大。士兵服役的单位,会尽量在户籍地附近,并采上下班制度。官士兵都能享有宿舍待遇,以吸引兵源。

  王春江说,军方规划的全募兵制共分三阶段,从今年5.20到年底是“规划准备期”。明年全年为“计划整备期”,包括修订“兵役法”,争取足够预算,落实各项配套措施,并加强倡导。2010年开始是“执行验证期”。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