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检方约谈陈水扁亲信 洗钱案与机要费案合流侦办

2008年08月27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7日电 台湾检方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族洗钱疑案,今天上午约谈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原办公室副秘书长马永成、以及原办公室出纳陈镇慧、原参议郭文彬等四人。陈水扁洗钱案与机要费案有合流侦办的趋向。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被约谈的4人中,林德训、马永成、陈镇慧卷入机要费案被起诉,目前正在审理中。从特侦组锁定的侦查目标显示,特侦组仍视机要费案和海外密账洗钱案的资金应有“混流”可能,如要突破洗钱案真相,策略上可从机要费案着手,两案侦查布局不容切割。

  特侦组证实,传讯陈水扁这四大亲信,主要是调查陈水扁如何使用政治献金,以及是否曾赞助党内候选人经费。事实上,为勾稽陈水扁的账目,特侦组稍早曾传讯前“中钢”董事长林文渊、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扁帽工厂董事黄维生作证。

  报道说,此次约谈对象以郭文彬最令人瞩目。前“立委”沈富雄在电子媒体上自爆曾收过陈水扁100万元新台币的竞选补助款,特侦组查出执行资金分配的就是郭文彬。

  郭文彬称,的确在任参议职务时,帮忙陈水扁处理竞选经费的分配事宜,但如何执行、执行了多少次,他都如实向检察官说明,侦讯的细节不方便透露。

  检方查出,马永成从陈水扁1994年首度竞选台北市长时,即受扁的重用,与扁关系相当亲近。陈水扁除了将重要财务工作给马永成执行,还授权马永成介入台湾“二次金改”以及重要官股行库人事命令等事件。特侦组怀疑,扁有无收贿、如何累积财富,马应有所了解。

  至于林德训、陈镇慧被约谈的原因,检方认为林为扁的贴身幕僚,熟知陈水扁在任时的机密行程,将追查有无违法相关线索;陈镇慧则奉令处理扁的汇款、包括爆料天王邱毅曾多次指控陈水扁在3•19枪击案发生前后紧急汇款等情节,都有必要一一查明。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