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陈水扁派系护主急 蔡英文一度不想干

2008年09月02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陈水扁家族的洗钱风暴几乎“打趴”民进党,内幕消息指出,陈水扁系人马一度护主保扁,要求党中央挺扁;民进党秘书长王拓为抵挡扁派攻势,曾表达辞意,以明心志;党主席蔡英文更一路放话:八•三○党若上街,她就走人。

  据了解,陈水扁8月14日承认“做了法律不许可的事”,民进党中央党部却发出“肯定陈水扁面对司法的勇气”声明后,王拓隔天早上就向蔡英文请辞;蔡英文本人则在8月20日当天,中常会讨论是否以党的名义参加八•三○游行时,曾以“若通过(民进党)要上街游行就请辞”的态度,强力阻挡党中央“被‘独派’绑架”。

  对于八•三○游行,蔡英文最早希望“时机不宜、择期再战”,因为党中央确实发现动员能量不足,不过,主办的“台湾社”并不让步。“本土”社团与扁系的动作一直没停过。

  但那时蔡英文仍不为所动,态度甚至非常“坚决”。一直到8月19日的党内干部会议,有人评估“独派”此举的后座力时,蔡英文都还强力表示:“既然你们选我当党主席,我就不能被(‘独派’与中常会)牵着鼻子走,我负所有责任,听我的!”

  8月20日,表决民进党是否参加八•三○游行的那场中常会,会前有两股完全相反的势力在动。原本相当坚决的蔡英文,最后输给了陈水扁派系的意志。

  民进党高层指出,民进党能否起死回生,真的要看蔡英文如何定调陈水扁。但是,即使到现在,蔡英文对扁的评价仍支支吾吾,她只说“这件事的‘是非’很清楚,扁的确要负绝大部分责任。”但究竟是“是”还是“非”,她又推说“支持者心中已有定见”,而“或许我有判断,但我现在是党魁,所以不宜说出自己的判断。”

  报道说,如果蔡英文仍是扁的下属,她有道义责任不公布自己的心证,但就如她自己也认知,现在是“党魁”,是举党不知所措时,必须指明方向的领导人。从遇大事的应变来看,蔡英文要成为支持者口中的“蔡‘总统’”,还有很大的关卡要过。其中最大个关卡,显然是她自己。

编辑:官志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