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前情报头子今可能与陈水扁当庭对质备受瞩目

2008年09月05日 0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高检署”特侦组9月3日上午就正侦办的“国务机要费案”再次传讯被告陈水扁到案。图为陈水扁被侦讯后下午在其卸任后的办公室举行记者会。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陈水扁抵达台北地检署接受检方约谈(图)

  陈水扁结束应讯不谈案情:检方交代侦讯内容保密

  中新网9月5日电 综合消息,台湾当局前“调查局长”叶盛茂隐匿公文案高潮迭起。由于叶盛茂和陈水扁对于扁家洗钱情资公文的去向说法不同,案情有如罗生门。检方今天上午将分别传唤二人进行讯问,若供述不一,必须当庭对质。这场由前情报头子与老上司在法庭之中可预期的言词机锋,备受外界瞩目。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调查局”前后收到两份来自国际洗钱组织有关陈水扁家人海外洗钱的资料,叶盛茂在特侦组追查公文流向时,先是说忘记了,但承认未将公文交付给“检察总长”陈聪明。就在检方将叶盛茂依藏匿公文罪嫌起诉后,时隔数日,叶公开召开记者会,说是将两次“情资”分别以口头报告、交付公文方式告诉陈水扁,其中有关扁儿媳黄睿靓在瑞士开户的资料公文,是在今年二月初交给陈水扁。

  但陈水扁在前日接受特侦组第三次传讯后也召开记者会,陈水扁只承认收到相关情资,但没收到公文,也没说过公文已“找不到”的话。

  叶盛茂方面为了证明公文正本确实面交给扁,可能必须当庭提出“证据”佐证此事。据了解,叶有可能会拿出私人行事历或相关数据,证明他曾利用与陈水扁每个月定期会面,面报情资时,把这分公文当面交付给扁。据了解,叶盛茂与辩护律师杜英达,已针对今天的庭讯进行研商。依据目前的步调,叶盛茂的诉讼策略,应该是将隐匿公文案与陈水扁“绑”在一起。

  根据检方安排开庭的时间来看,检方应是采取“先隔离、再对质”的方式。检方预计上午九点,先讯问叶盛茂,大约十点半至十一点再讯问陈水扁。检方将针对两人在记者会的说法,请他们提出说明,并制作笔录。若是两人供述不一,差距甚大,检方不排除安排两人对质,以厘清案情。

  检方认为,本案除涉及隐匿公文罪嫌外,还有相关人可能涉及泄密、渎职刑责,检方将一并追查。若掌握具体犯罪事证,会依法调查。

  另据《联合报》报道,主任检察官郭永发今天暂以证人身份传唤陈水扁,讯问后不排除当庭改列被告。检方根据目前掌握的事证,认为陈水扁与叶盛茂可能有共犯关系,都涉嫌隐匿公文和泄密,一旦查出具体犯罪事实,将追加起诉移送法院并案审理。

  陷入洗钱疑云的陈水扁,今天上午将赴台北检方接受洗钱案的约谈,下午就将南下高雄市,接受挺绿电台主持人郑新助约一小时专访。郑新助是公认的挺扁大将,一手创办“台湾扁友会”,这也是陈水扁爆发海外密帐案后首度的政治活动,各界分析,想藉此重新凝聚泛绿基层对他的支持。

  据指出,虽然在扁系全力运作下,八三0大游行才在民进党内上演大复活,但游行结果显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阿扁问题采取“冷处理”,民进党甚至表态“要走没有阿扁的道路”,加上八三0大游行只有零星的挺扁声音,恐怕让扁感到危机意识,必须重新找回死忠扁迷。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