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揭秘F16采购案:台军方灌预算的"一场游戏一场梦"

2008年09月08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8日电 台当局向美方提出的66架F-16C/D战机采购需求已确定无望获得。经调查,战机采购案两年前会突然“蹦出”,其实只因军方为了灌满当年临时剧增的防务预算,在一时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才拿这项未经审慎评估、也非在军购优先项目的候补购案“充数”,只是军方当时也没料到,这项战机采购案最后会演变成对美军购的“一场游戏一场梦”。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知情人士就透露,F-16C/D战机采购案原本在空军的计划中,若依作战需求,原本只准备采购44架,甚至机型也不一定要F-16C/D,但后来防务部门却向美提出采购66架的需求,数量上根本毫无根据,完全就是为了“灌饱预算”而买。

  两年多前,陈水扁为修补台美关系并向美方展示“台湾自我防卫决心”,因此喊出未来防务预算将提高到GDP3%的政策,并宣示来年就要先调高到2.85%。由于事先未与军方充分沟通,原本已经为了三项军购搞得焦头烂额的防务部门,一时突然在来年莫名地多了500多亿新台币预算,根本不知如何才能消耗和运用这笔天上掉下来的预算额度。

  然在预算编不出来的压力下,李杰只有听从幕僚建议,选择一项重大军购案来填补预算额度的方式,解决燃眉之急,因此才同意将预算至少新台币1500亿的F-16C/D战机提了出来,使原本在排在空军采购案中候补名单的这项军购案浮上台面。

  当时防务部门还有一项盘算,即以朝野有较大共识的F-16C/D战机采购案,来转移来自美方的三项军购压力;同时李杰以为台湾先编列了采购战机的预算,就有较高机会要求美方出售战机。也因此在美方还未正式同意下,台军方对外隐匿美方不愿接收台湾采购意向书的讯息,就冒险先编列了采购预算。

  据查,F-16C/D战机采购案,是防务部门近十年首度以“战备急需”为由,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就完成建案程序的大型军购案。为此李杰在06年4月,曾在内部召开“政策小组会议”,会中由各军种司令和联参官员一致通过,同意以“战备急需”为由,进行“平衡战力过渡机种”作业,军方并在6月底与美方确认战机构型和架数后,在8月就陆续完成系分报告和投资纲要,“行政院”也赶在8月底核定防务部门呈送的预算。

  就在这项军购案被列入台湾优先对美军购后,五角大楼基于与台军方关系,也认为台湾采购这项战机还是有利于台海空优,因此也不愿公开戳破台军方“计谋”。就这样,在双方都有默契的情况下,台军方一连编了三年的战机采购预算,没想到搞的却是一项对方从未说过要卖的“乌龙案”和预算“诈骗案”。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