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赖幸媛谈近几月心境 曾惊讶:为什么会选上我?

2008年09月08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赖幸媛解读两岸关系发展:循序渐进 在于节奏

  中新网9月8日电 台当局现任“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曾为“台联党”“立委”,后被马英九征召进入行政团队,赖幸媛日前在接受香港《亚洲周刊》采访是透露了当时接受“任命”的心境历程。

  赖幸媛说她的政治理念是“中间偏左”,致力照顾弱势。她还说,两岸互动的主体应包括双方人民,而不仅是两岸当局。为了强调自己超脱党派的立场,她对“陆委会”同仁说:“在陆委会,没有私人的议程。”

  接受访问时,赖幸媛表示自己的立场是中间偏左,朝向较进步的社会经济路线,这种思维超越传统蓝绿分野的意识形态。赖幸媛还展示出对自己、对台湾、对两岸关系十足的信心,虽然蓝绿阵营前阵子不断批评马当局对赖幸媛的委任,但她笑言:“不管来自蓝或绿的批评甚至挖苦,我真的不为所动。因为,我很清楚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理念是什么。”

  赖幸媛做过“国安会”咨询委员的岗位,更早在“台湾经济研究院”当“国际处”处长,还是当“立法委员”,直至走上“陆委会主委”的位置。

  马英九当局上台后,两岸搁置争议后期待和平建设,需要处理和面对的两岸事务不少都是历史性的第一次,赖幸媛自然是重要推手之一。她坦诚自己上任的心路历程:“当我在接获马英九邀请参加政府团队时,心情是很复杂的,当中包含了惊讶(也就是为什么会选上我),但是也充分体认到这是一份高度挑战自我的职务,同时也能感受到这个新职务未来所要面对和处理的因素,许多是无法确知的。”

  不过,赖幸媛认为,马英九、新当局对她有信心:“马英九在第一次与我深谈时提出的,他会邀请我出任这个职务,就是因为我过去在专业上的表现,也希望我能接受这份职务,并继续站在专业的立场,帮助推动大陆事务。”

  其实,台湾新当局不到三个月的建设中,台海两岸关系已迈出六十年来最大进展的步伐,两岸似乎进入了春暖的季节,也有赖幸媛可以享受的一份成就。赖幸媛表示:“非常幸运,我拥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有非常好的素质,很专业,我没上任前就得到协助,一上任就可以进入状态。我的抗压力不仅来自个人,还有整个团队的支持。”

  为此,马英九特地到“陆委会”探望,并有45分钟的谈话,他肯定了“陆委会”的工作,赖幸媛说:“马英九还特别提到,两岸关系是目前民调中最高的,他觉得同仁们付出很多,他也觉得我的抗压性超过他的想象。”

  为了接受周刊的访问,赖幸媛不仅口述,还专门作出书面答复。她认为,两岸当局搁置不必要的政治争议,促成今年六月“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管道,象征两岸情势出现了改善的契机,两岸关系发展已逐步导入正轨,对于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双方互信的建立,是一个重要的起步,深具意义。但她还是觉得这只是起步。(纪硕鸣)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