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吴淑珍洗钱手法暴露 陈水扁家庭洗钱案即将收网

2008年09月18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扁家海外洗钱案发生重大进展。17日,台“最高检”特侦组宣布,扁家海外7亿元新台币密账中,至少有1.5亿元可能来自“公务机要费”,这些钱由吴淑珍叫她哥哥吴景茂每月到官邸拿约200万元新台币现金,再利用7道洗钱手法转汇香港及新加坡。

  岛内媒体认为,由于特侦组对相关资金来源调查已有相当成果,检方也开始准备案件收网前的任务分工,等明后两天收到新加坡的资料,很快就可以给外界“一个交代”。

  手法复杂

  特侦组追查洗钱疑案,资金流向轮廓已渐厘清。

  17日,检方发现,扁家瑞士账户内的2100万美元,其中有1700万美元是吴淑珍兄吴景茂经手,由台湾直汇新加坡或经香港转汇新加坡。目前可查出钱经过的地方,为台湾、香港、新加坡,最后流入瑞士的黄睿靓账户。至于泽西岛、贝里斯等地,则是扁家开设纸上控股公司的地点,并没有钱流向这些地方。

  特侦组查出,吴淑珍从2001年起,就请吴景茂每月初进玉山官邸,当面交付约200万元新台币,请吴景茂利用人头账户,向荷兰银行购买RP(附买回条件的公债),约定一段时间后连同利息转入定存,随后提领现金兑换成美钞,汇往香港的公司或私人账户,再透过理财专员叶玲玲越洋操作,分批将钱汇到吴景茂在新加坡的账户,最后辗转流入陈致中及黄睿靓在瑞士的户头。

  检察官讯问吴景茂为何要用这么复杂的手法汇款?吴称:“吴淑珍曾交代,任何一笔钱,都绝对不可当天转账,这样才不会被抓到。”

  检方同时查明,声称负债20亿元新台币的扁子陈致中岳丈黄百禄在2005年陈致中结婚前一个月,以黄妻吴丽华的名义汇出1亿元新台币到美国。检方已请美国司法单位协助调查。

  戳破谎言

  资金流向轮廓渐清,陈水扁的谎言也开始被逐一揭穿。

  9月3日,陈水扁一下子拿出15件“机密外交”文件,称曾指示黄志芳执行多起“机密外交”,金额约在几百万元新台币不等。但不料,特侦组经过约谈前“外交部长”黄志芳,“机密外交”谎言被戳破。检方透露,黄志芳作证时否认有执行某些陈水扁指示的任务,更谈不上拿过“公务机要费”去核销。

  据特侦组透露,现已清查到“公务机要费”有上亿元新台币资金流入吴淑珍的人头账户内,陈水扁涉嫌贪污的证据已非常明确。另特侦组根据“中央政府预算书”认定,“公务机要费”自2001年后,就全数改为业务费性质的“机要费”,不再有机密费,但是陈水扁在2001年后,却把“公务机要费”一半以上的经费充当机密费,将上亿元新台币汇入私人口袋。“很明显有问题了”。

  即将摊牌

  在洗钱案中,特侦组发现扁家在新加坡有更多的人头账户,其中包括疑似特定业者直接在海外付款的户头,台湾遂向新加坡寻求司法互助。预计明后两天,这些资料送达台湾,对于案情告破将有重大作用。

  据报道,新加坡方面已经同意调阅扁家相关账户,包括黄睿靓、吴景茂在新加坡开户的原始文件、存提款明细、汇款水单,以及信托契约、授权书等,还有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在新加坡的账户资料。检方透露:“只要资料调齐,就是全案摊牌决战时刻,届时将一并传讯扁珍、陈致中夫妇及吴景茂等五名被告,且代表‘公务机要费’和洗钱案即将侦结。”

  随着洗钱案件逐渐水落石出,吴淑珍19日是否要出庭应讯变得格外引人关注。据调查,近八成台湾受访民众认为吴淑珍若不出庭,法官应拘提她。“贪了那么多钱,跑得了吗?”(董暖)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